image
20220527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景氣下行 彩晶新廠喊卡

 彩晶26日召開股東會,會後副總吳許合表示,面板景氣下行,去年提出的5.x代新廠進度暫停,目前還在技術評估和市場評估當中,並沒有啟動。彩晶指出,不追求規模經濟,但透過產能豐富產品線是著眼點,因應綠色產品趨勢,新生產線不排除更大尺寸、甚至導入IGZO等技術。

 彩晶2021年7月董事會通過170億元的新廠投資計畫,初期產能規劃3萬片,最快將於2023年量產;不過隨著面板景氣出現反轉,新廠投資計畫已延後。彩晶表示,今年資本支出因為全球不確定因素,下半年可能還會調整。彩晶控管資本支出相當保守,即使在景氣下行階段,過去六年來仍然能夠獲利,今年下半年還是會考量景氣來做資本支出預算。目前手上閒置現金200多億元,申請台商回台可融資額度也有200多億元,資金不是問題。

 吳許合表示,新廠建置計畫還未啟動,將視銷售狀況、產能狀況和製程技術,才會定案。彩晶既有生產線是5.5代線,市場主流LTPS和OLED技術是6代線,因應綠色產品,也不排除更大尺寸的玻璃基板。

 彩晶的綠色產品開發偏向工控應用領域,強調戶外使用、降低能耗,另外也看到愈來愈多公共工程配合太陽能發電達到省電、降低基礎建設開發成本,這塊市場出現,彩晶也相應有產品開發。

 吳許合分析,LTPS技術過去是高階手機應用,OLED技術起來後,LTPS面板因為市場競爭激烈,產能從手機轉為筆電、車載,彩晶考量其侷限性,不會投資LTPS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