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陳信榮/台北報導

晶片荒、缺車H2有解和泰車 樂觀今年車市銷售

image
和太汽車近年財報

 和泰汽車樂觀晶片荒、缺車問題下半年將有解,維持全年車市46萬輛的小幅成長預估。和泰車強調,手握1.5萬張待交車訂單,及Town Ace、NX等兩款「萬輛級」新車為後盾,業績成長動能無虞,對今年小型車銷售15.5萬輛新高目標達陣有信心。

 車業龍頭和泰車26日舉行法說會。和泰車分析,整體經營環境上,儘管存在疫情影響零件供給、晶片供應短缺、潛在通膨風險等考驗,但台灣經濟穩定成長、股房市持續熱絡、國旅需求旺盛,因此仍維持全年車市46萬輛的預估,將略高於去年的44.98萬輛實績。

 和泰車協理劉松山指出,目前掌握待交新車訂單總數高達1.5萬張,超過正常單月新車銷售規模,其中豐田品牌占9,000張、豪華品牌凌志(Lexus)6,000張;只要包括晶片在內的零件供應恢復,各車廠生產線都已做好隨時加班增產的準備,下半年起可望加速追趕業績進度,和泰車也維持全年小型車販售15.5萬輛的新高目標不變。

 相較於進口車供應不穩定,劉松山強調,和泰國產車無缺車問題,今年整體銷售數量目標不變下,會透過增加國產車的販售,彌補進口車供應不足的業績缺口。

 他表示,和泰車今年還有兩張王牌-豐田品牌小貨車Town Ace、凌志全新NX等兩款「萬輛級」新車助陣,對全年新車銷售目標15.5萬輛達陣有信心。

 事實上,受到進口車缺車拖累,和泰車第一季罕見出現營收、獲利雙雙衰退的情況,汽車銷售業績為主的銷貨收入淨額493.13億元,年衰退12.1%,第一季稅後淨利52.45億元,也比去年同期衰退近一成,單季EPS為7.86元,仍創歷史單季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