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柯宗沅、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避風港 期市亮眼 陳佩君盼帶頭衝

 台股失守萬六大關,個股期貨日均量也大跌二成,將於6月底進行期貨公會改選的準候選人兆豐證董座陳佩君表示,過去五年期貨業逐年損益波動都在兩成以上,今年累積至4月整體損益亦較去年同期減少33.7%,突顯出近年來期貨業營運的壓力及挑戰。

 今年台股交易量下滑,但期貨市場相對亮眼,據統計,今年以來台指期交投熱絡,大台指日均量180,814口,較去年日均量176,562口,小幅成長2.41%,然個股股票期貨的交易量下跌,截至26日止的日均量為24萬5,223口,較去年日均量30萬7,356口衰退20.22%。

 陳佩君認為,期貨業的挑戰不僅來自業者必須因應金融市場的變動,更來自於人口結構、金融科技、ESG趨勢所帶來得新的挑戰,例如產業的數位化升級與管理制度的銜接、高齡與年輕族群的交易風控制度及教育宣導、如何落實ESG為公司帶來質化的提升及新的商機。

時值期貨公會第七屆理事長改選6月28日登場,表態角逐的兆豐證董座陳佩君積極拜會期貨商。她表示,作為證券及期貨公司的董事長,無論是兼營或專營期貨業務都必須對績效負完全責任,期間也與期貨業共同經歷0206期貨及負油價事件,對於期貨業面臨的問題與未來的挑戰特別有感。近幾年擔任期貨公會理事,有幸向同業先進請益,共同為期貨業努力,今年在同業先進的鼓勵下,決定參選本屆期貨公會理事長,也獲金控母公司及公股事業全力支持。

 此外,陳佩君也期許自己藉由任職主管機關、民營企業與公股事業負責期貨營運的經歷,與同業一起研議、優化相關制度,共同解決業者在制度面及實務上所面臨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