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鄭郁平/台北報導

資金大逃殺 信驊跌破2字頭

高價股風雨飄搖,2千元俱樂部僅剩股王矽力咬牙苦撐

image
台股八千金今年來傷痕累累

 台股重挫失守「萬六」,高價股慘遭提款,股后信驊26日重挫逾8%、收在1,970元,正式跌破「2字頭」價位,2千元俱樂部僅剩股王矽力-KY咬牙苦撐;大立光、譜瑞-KY、AES-KY也殺聲隆隆,曾高居千金股排行榜的緯穎也慘殺跌停,高價股風雨飄搖。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千金股在多頭行情下多扮演領頭羊,惟隨美股進入熊市,全球股市恐慌四起,千金股反倒人氣流失,加上台股大盤成交量不足、本益比修正、電子庫存調整「三大壓力」夾擊,高價股面臨重大挑戰。

 外資26日再度大賣118.5億元,不僅台股大盤重挫逾百點、失守「萬六」大關,台股千金族群更是首當其衝。股后信驊26日重挫8.37%,痛失2千元價位,台股「兩千元俱樂部」一時間空蕩蕩,僅剩股王矽力-KY一檔苦撐。

 不過,矽力26日亦未能逃過下殺命運、下挫1.17%,收2,545元,大立光、譜瑞-KY、力旺、祥碩、AES-KY跌幅也介於0.31~3.08%,八千金中僅旭隼一枝獨秀,大漲6.67%扮演千金股明燈;同屬高價股的世芯-KY大跌7.28%、緯穎也殺至跌停。

 受外資唱衰、大盤重挫拖累,信驊股價近期苦吞連五黑,自19日失守5日線後就陷入「2字頭」保衛戰,26日早盤開高衝上2,175元後隨即翻黑,最低探至1,965元,終場大跌8.37%、收1,970元,失守「2字頭」;而這也是其繼4月22日正式告別「3字頭」後的再度失利,今年來股價重摔44.74%。

 台股去年底曾寫下收盤13千金雲集之空前盛況,惟如今隨美國聯準會(Fed)緊縮資金,市場熱錢不再氾濫,且國際利空不斷,「千金俱樂部」成員相繼「退團」,如今僅剩八千金,500元俱樂部也僅20檔,連台積電都陷入500元保衛戰。

 先前的英特爾及伺服器IC設計公司都發布警訊,陳奕光認為,輝達(NVIDIA)公布財測不佳成為市場壓倒伺服器的「最後一根稻草」,目前庫存及營收成長率才剛出現死亡交叉,預期庫存調整時間仍需4~6個月,等於約需等到第三、四季交界點庫存才會消化完成。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則表示,大盤中期修正未結束前,多數高價股、高本益比股人氣難振,操作須提防業績利空及退場觀望氣氛下的多殺多衝擊,惟特定底部型態提前成形、近期法人回補且已站上之中期均線的高價股,則走勢可望相對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