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6郭及天/台北報導

東元電動車系統 今年營收成長2~3倍

 東元(1504)25日舉辦線上法說會,總經理范炘指出,東元經營重心已經從過去的景氣循環產品,轉變為因應產業政策的產品,各國淨零排碳政策、基建計畫,提供不少潛在商機;其中電動車動力系統配合車廠出貨,今年營收有二至三倍成長,明年成長更大,未來五年將達東元營收的5%~10%。

 范炘表示,台灣淨零碳排政策至2030年編列預算9,000億,帶動民間新增投資4兆元,東元在再生能源、儲能、節能與運具電動化等領域皆有對應解決方案;美國未來五年新增投資達5,500億美元、大陸也投入五年人民幣10兆元新基建計畫,東元在機電、再生能源都能提供全方位產品方案。

范炘表示,大陸封城影響供應鏈及出貨,4、5月營收落後,預期在6、7月可以迎頭趕上,相較於北美、歐洲、和台灣市場,大陸市場不確定性較高。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大馬達多為標案、訂單規模大,若大陸供應鏈回穩,下半年出貨可穩健;美國市場訂單明顯成長,東元可提供油頁岩氣產業電氣化電源控制方案,下半年陸續出貨,也帶動變頻器產品需求,今年將會是起飛的一年。

 東元第一季因轉投資富邦媒股價下跌,認列未實現損失,EPS為0.17元,不過本業三大事業群績效均有雙位數成長,機電事業受惠於全球工業產品需求量大增,首季營收71億元、年增19.9%;智慧能源事業在離岸風場陸上變電站等工程收入提高,營收16億元、年增13.7%;智慧生活事業因中小學班班有冷氣及家用空調帶動家電部分成長,營收41億元、年增27.9%。

 范炘指出,第二季國內基建動能強、智慧能源布局持續發酵,加上家電進入銷售旺季,預期機電、智慧能源、智慧生活三大事業群能維持13~17%、35~39%、8~12%的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