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6涂志豪/台北報導

美超微執行長:運算需求湧 缺貨明年才解

image
 ●美超微(Supermicro)創辦人暨執行長梁見後。圖/業者提供

 美超微(Supermicro)創辦人暨執行長梁見後表示,包括5G、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等應用拉高運算需求,推動伺服器及資料中心加速成長,但生產鏈多數晶片及零組件缺貨情況恐要到明年才會獲得紓解。

 梁見後表示,美超微在美國、台灣、荷蘭等地設廠,並展開新一輪產能擴張計畫,未來幾年可實現3倍成長,台灣園區的產能在過去兩年間都增加一倍,可帶來營運規模和成本優勢,同時,美國矽谷的總部也提供更具創意和高效率的創新能量與資源。美超微為了進一步拓展生產規模,近期計畫在海外增建更多廠區,支援全球的在地生產需求。

 梁見後在Computex演說中指出,全球面臨戰爭、疫情、供應鏈短缺等挑戰,但全新運算需求因此湧現,並加快科技公司創新步伐。美超微觀察到包括人工智慧(AI)、雲端及邊緣運算、5G通訊、元宇宙及全宇宙(Metaverse/Omniverse)、區塊鏈等應用快速成長,帶動350W CPU及700W GPU等高性能處理器、DDR5記憶體、PCIe 5匯流排、CXL開放式互聯標準、400G高速網路、新型態固態硬碟(SSD)、液體冷卻技術等七大創新技術,支持更動態的工作負載。

 美超微20多年建立的模組化系統(Building Block Solutions)方案,根據不同需求組合的「積木式架構」的優點,讓生產與庫存管理更加有效。梁見後表示,模組化系統方案只需調整設計及微調模組,就能支援新一代CPU或GPU,幫助客戶減少成本及電子垃圾,並提供綠色運算方案,而美超微提出成長3倍願景,但不需要額外拉高3倍產能,就可維持成長動能,降低晶片及零組件缺貨風險。

 梁見後表示,市場對於元宇宙及AI等運算應用具有高度需求,包括CPU/GPU及伺服器長線需求必定持續成長,如何提供更高算力及儲存量,並兼顧綠色運算會是重要課題。全球只要有一半的IT公司採用美超微或相同的綠色運算方案,地球可節看超過70億美元電費,並消除30座化石燃料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