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6蔡惠芳/台北報導

陶朱隱園顛覆傳統建築DNA

結構大師張敬禮:「建築壽命可長達千年」

image
●「陶朱隱園」超前規劃,未來「空中汽車」(Air Car)可直達頂樓停機坪。圖/中華工程提供

 全球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旋轉藝術建築「陶朱隱園」,其多項規劃設計被視為顛覆「傳統建築」DNA的鉅作,結構設計大師張敬禮首度解密「陶朱隱園的結構壽命可長達千年」,足足可抵一般豪宅打掉重建十次以上所產生的大量碳排放和碳足跡,可謂是住宅建築的傳世之作。

 負責「陶朱隱園」結構設計的傑聯國際工程顧問公司結構大師張敬禮董事長表示,古今中外許多建築物之所以能夠傳世千年,重要關鍵是其結構體可在多年外力作用下保持完整,同時外牆及設備得到適當的保養和維護。

耐震等級 等同核電廠

 張敬禮分析,台灣處於地震帶,鋼結構建築採用的鋼材有一定彈性限度,樑柱往往會因頻繁地震而產生塑性;「陶朱隱園」的結構體不會像傳統結構體在罕見大地震下桿件進入塑性,結構體是以高於二千五百年的地震迴歸期下全部桿件保持彈性來規劃,可確保震後毫無損傷;實際上已超越內政部建築耐震規範最大考量耐震要求,結構體耐震等級與核能發電廠耐震等級相同。

 「陶朱隱園」更大手筆採用一般高樓住宅不會使用的隔震設備,包括:1.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加州Apple總部同規格的EPS隔震墊。2.「東京晴空塔」相同等級之超高強度鋼材KBSA630。3.日本超高強度鋼筋用於地下室基礎鋼筋。

致力減碳 傲視群樓

 此外,設計的等級與主要建材之應用必須由經驗豐富及態度嚴謹的施工團隊實行,陶朱隱園是中華工程攜手華熊營造的指標作品,經由嚴謹的耐震標章監造,再搭配上一流的物業管理和維護,讓陶朱隱園結構壽命可傳世千年,抵一般豪宅需要打掉重建十次以上所產生的大量碳排放和碳足跡,為保護地球善盡一份心力。

 「很難找到一個會作夢、又會發瘋,又完全信任你的人。」張敬禮操刀史上第一座旋轉造型的千年結構住宅「陶朱隱園」,認為是很大的挑戰。『做這個案子,心必須要很「靜」!』光是規劃設計就耗時一年多,其間完全沒有接別的案子,專注絞盡腦汁來規劃設計,前後竟畫了800多張結構圖,特殊結構設計的處處細節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張敬禮量身打造獨特的結構設計,全棟採SS鋼骨,獨特結構由「核心筒、屋頂桁架、兩組MEGA column及Vierendeel Truss系統、EPS隔震系統」五大要項所組成,締造完美的結構系統,就像一個張開雙臂,撐著滑雪杖屹立不搖的運動員,同時打造出雙數樓層僅有邊柱,單數樓層完全無柱的萬能空間,讓「陶朱隱園」成為守護生命、家園堡壘。

 「陶朱隱園」令人驚豔的創新結構設計、超越傳統工程思維,也一舉榮獲「2015年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設計創新獎Finalist」的國際殊榮;去年更以「無支撐開挖」的特殊施工技術,獲頒財團法人地工技術研發發展基金會的最有價值論文獎,成為營建工程界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