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6王淑以/台北報導

Fed傳鴿聲 台股奮起攻月線

image
Fed風向轉變 台股氣盛

 挾著美Fed態度轉變,9月將暫緩升息等四大利多,外資及自營商嗅到「鴿子」起飛訊號,25日由空翻多,自營商更罕見大買34.68億元,激勵台股大漲140點,收復萬六、5日及10日線,26日將直取月線16,184點反壓。

 今年全球股市環繞在美升息加速、縮表6月上路、通膨飆升、俄烏戰爭等利空下表現得灰頭土臉,遲遲無法利空出盡。不過總算迎來令人驚喜的利多。

 利多是美Fed部分官員開始釋出鴿派的訊號,規劃6、7月各升息兩碼,9月將會暫緩,隨著升息路徑將轉向,台股25日不甩前一晚美國科技股重挫的干擾,由台積電、聯發科、欣興、日月光投控等帶動,終場大漲140點,達16,104.03點,成交量為2,153億元。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台股即將收復月線,有四大利多匯集,包括FED態度轉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至2.7%左右、美元指數走疲、台經院估今年台灣GDP成長率保四,可達4.1%。

 廖繼弘表示,對台股敏感度頗高的自營商25日大買台股37.42億元,因技術面已出現短底訊號,其中台股跌破2年線17,161點後成功收腳、周指標進入超賣的低檔區、台股加權指數及上市電子股指數已正背離。

 就技術面而言,廖繼弘表示,台股在萬六進行震盪,目標朝突破周線的下降壓力趨勢線約在16,200點及收復月線邁進,靜待下彎的月線走平向上助漲及周KD向上,屆時將從現階段的跌深反彈行情強化為中期反彈。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也認為,台股正在進行萬六來回震盪打底,觀察台積電前低505元守穩及美股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逐步打出底型的姿態顯示台股前低15,616點為短底,26日將往月線挑戰。

 陳奕光說,避險貨幣日圓升值、外資對台股轉為買超及在台指期維持淨多單水位,台股的氣氛轉佳,近期進入股東會及除息行情,預料現金水位高檔的金融股將在第三季加碼台股,有利於台股行情從反彈行情,逐步由回升行情接棒。

 陳奕光解釋,台股若要走回升行情必須符合三個條件,包括量能擴增至2,500-3,000億元,指數過年線17,361,呈現價量齊揚,再搭配資金溫度計的新台幣止貶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