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6陳碧芬/台北報導

澳盛銀看台灣 疫情對經濟衝擊力 下半年減緩

 澳盛銀行大中華經濟研究團隊25日指出,台灣本土疫情感染潮在第二季對內需消費造成壓力,預計下半年疫情將趨於穩定,11月地方選舉也將有助於提振消費。因此即使台灣產業界面臨大陸封控外溢衝擊和供應鏈中斷等下行風險,外部又有全球需求可能放緩的威脅,澳盛銀仍維持2022年台灣GDP成長率年增3.8%的預測。

 ING荷蘭銀行經濟研究團隊提醒,台灣工業生產增長似乎正在放緩,出口訂單也逐月減少,原因至少有三項:大陸封控措施、台灣本土疫情和停電。ING認為,半導體產能是台灣工業生產和GDP增長引擎的關鍵,目前ING對半導體行業持謹慎樂觀態度,數位基礎設施的需求仍然強勁,因此2022年台灣GDP年增率預測值調整後仍有4.1%。

 澳盛銀指出,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支持台灣整體出口前景。但出口訂單容易受外部衝擊,且台灣廠商海外生產平均占比高達49.8%,反映近半數台灣出口訂單易受到外部衝擊,台灣出口明顯受到大陸封控措施擾亂物流、並加劇供應短缺。

 至於台灣本土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澳盛銀團隊指出,如果此波疫情如官方預測般在5月底或6月初達到頂峰,預計活動將從7月開始反彈,這意味第二季民間消費的疲軟在下半年將有所改善,11月的地方選舉亦有刺激在地消費的功用。

ING團隊對於央行6月的貨幣政策走向,認為央行可能不會再像3月那次的激進(跟進美國升息1碼),升息路徑預估會更平坦,以半碼最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