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孫彬訓/台北報導

太空商機大 瞄準兩族群

領先業界第一金投信推太空衛星ETF,布局低軌道衛星設備與通訊服務

 人類探索太空的嚮往,沒有因為COVID-19的肆虐而放慢腳步,第一金投信太空衛星ETF擬任經理人牟宗堯表示,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包括火星探索、太空旅行商業化邁開大步,以及低軌道衛星大量升空,在俄烏戰爭扮演奇兵,正式宣告新太空時代的來臨,同時在「政府+大型企業」的合作模式下,帶來可預見的龐大商機。

 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射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在2021年2月成功登陸火星,實現人類首次在火星上進行無人直升機的飛行測試,緊接著5月,大陸的探測車「祝融號」也成功登陸火星,執行地質勘測任務。

 中美兩強的國力競爭,也已從地球打到外太空,歐洲、日本、印度當然也不落人後,積極加入太空科技,開啟探索宇宙的競賽。

 另一方面,全球兩大首富不惜耗費鉅資,從地面的AI技術、電動車的較量,直接升空對決低軌道衛星及太空旅行的商業化。亞馬遜辦人貝佐斯旗下藍源公司的太空船,去年7月是第一家完成飛越國際航空聯合會定義為「太空」高度的旅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SpaceX去年9月直接載著四名平民送上太空三天,創太空旅遊史上頭一回。

 對於太空產業展望,牟宗堯認為,無論是低軌道衛星、太空旅遊或探索,拜火箭發射及運輸成本大降9成,今年的發展腳步只會加快不會慢下來,會有更頻繁的月球及火星探索計畫,會有更多的衛星佈建,以及更多的人等著飛上太空,甚至規劃到外太空淘金,開採稀有礦產。

 太空不再是遙遠夢想,而是近在眼前,牟宗堯指出,低軌道衛星商業化進度最快,依據TrendForce預估,今年市場產值上看2,950億美元,美國衛星工業協會則樂觀估計,到2029年在軌的商業衛星數量將超過10萬個,呈現星空掛滿衛星的奇景,其中衛星供應鏈優先受惠升空數量增加,出貨開始放量成長,訊號地面接收站基礎建設商機也將隨著爆發。

 預見太空商機的大未來,第一金投信再度邁出一小步,卻是台灣投資人的一大步,領先業界發行太空衛星ETF之主題式基金,以追蹤Solactive太空衛星指數(Solactive Aerospace and Satellite Index),集中火力布局當前成長性最高的低軌道「衛星設備」以及「通訊服務」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