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方歆婷/台北報導

宏捷科 轉戰元宇宙

 非蘋手機不再用ToF(飛時測距),僅剩蘋果(Apple)手機獨配備。據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宏捷科(8086)營業報告書指出,安卓系統手機2020年後漸不採用VCSEL(面射型雷射)ToF元件作臉部辨識,但3D感測將廣泛應用於AR/VR及汽車輔助或自駕LiDAR(光達)元件,仍是公司開發重點。

 ToF在2017年因蘋果導入、應用於臉部辨識解鎖喧騰一時,OPPO、vivo、華為及三星(Samsung)等陸續跟進,業界一度認為,ToF已是旗艦機型標配,並期待向中低端市場滲透。然手機品牌商發現,搭載ToF鏡頭的手機缺乏應用場景,銷量並不好,更因利潤考量逐漸棄守ToF。不過,ToF仍是3D感測發展焦點,只是領域由手機、消費性裝置轉往工業、汽車市場,甚至醫療、機器人、品質檢測等進程,解決傳統2D技術無法克服的問題,更結合演算法、AI等拓展不同應用,目前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及車用是兩大最先看到的市場。

 宏捷科營業報告書指出,3D感測功能需求興起,公司擁有LD VCSEL技術可應用深度測距、相機3D建模,此技術應用普及於臉部辨識、掃地機器人等,未來將廣泛應用於AR/VR以及汽車輔助或自動駕駛所需之LiDAR元件,目前已與歐美及大陸等客戶開發並認證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