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袁顥庭/台北報導

廣運接單暢旺 交期排到2023年

 自動化設備廠廣運(6125)智慧製造及物流自動化設備接單暢旺,在手訂單是去年的數倍,交期排到2023年。同時又有第三代半導體設備、資料中心/伺服器液冷散熱解熱方案,及活化大陸投資性不動產,持續發揮集團運作綜效,營運上本業及業外動能可期,獲利表現看好。

 廣運今年盛大參加Computex,為熱傳事業群造勢,所推出的液冷解決方案已獲英特爾亞洲唯一的認證通過。由於Intel新世代伺服器平台Eagle Stream將於2022年中上市,及AMD、Nvidia的CPU、GPU新世代平台發布,又AI晶片的高效運算,單晶片功耗達400~500W以上,傳統氣冷已無法達成正常運轉散熱要求。

 北美四大雲端服務商亞馬遜、谷歌、微軟、Meta臉書的資本支出持續提升,直接帶動伺服器及雲端運算的數據中心擴張,台廠占全球九成以上伺服器生產。

 執行長謝明凱表示,廣運同時與多家資訊整合廠商合作,承接政府單位機房標案,及半導體廠機房建置,並已有實際運轉實績,如國家高速網路運算中心、內政部警政署等,並提供各伺服器ODM大廠液冷樣機測試,下半年成長動能潛力高。

 至於自動化設備本業,謝明凱表示,台商回台設廠投資,廣運在智慧製造、機器人/無人搬運等應用、並結合數據戰情中心都有實績,又因COVID-19疫情持續,在新物流設備這兩年大單持續湧進,有全聯、蝦皮、酷澎、宅配通、Momo、PChome、新竹物流、捷盟(康是美)、統昶等客戶肯定。

 另外在公共工程近期也都有大型工程得標,包括中華郵政標棧板式及料盒式自動倉儲物流設備與系統、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自動化書庫系統(ASRS)設備、桃機A3站行李處理設備系統工程等、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臺西貝類及七股海水魚介類種原庫統包工程。自動化設備在手訂單是去年的數倍,交期排到2023年。

廣運2022年第一季合併營收11.88億元、年增12.09%,毛利率19.27%,稅後淨利1.22億元,每股盈餘0.5元,相比去年同期轉虧為盈。

 廣運持續活化中國投資性不動產的部分,因政策性搬遷補償,蘇州廣運機電(蘇州)及廣運科技(蘇州)兩家子公司可獲約新台幣14.5億元補償款,目前已收到50%,並完成現金減資4.4億元匯回台灣,完成此交易後可認列約9億元處分收益,貢獻每股盈餘3.5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