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王賜麟/台北報導

泰鼎:營收獲利拚雙成長

家用、網通、汽車板都有新產品或新客戶挹注,整體營運審慎樂觀

image
 ●泰鼎董事長王樹木(左)、執行長周瑞祥(右)。圖/王賜麟
 ●泰鼎董事長王樹木(左)、執行長周瑞祥(右)。圖/王賜麟

 泰鼎-KY(4927)24日舉行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4元,以及完成新任董事改選。展望後續,泰鼎表示,2022年營收、獲利較去年成長是一定的,家用、網通、汽車板都有新產品或新客戶挹注。

 只是大環境變數多,戰爭、疫情、通膨等疑慮仍在,泰鼎對於整體營運持審慎樂觀看法,成長幅度取決於外部不可控因素能改善多少而定。

 執行長周瑞祥表示,將整體營運分為可控及不可控來看,泰鼎的內部結構非常穩定,像是人員、製造成本、產品品質、競爭力等,即使去年下半年面對東南亞疫情大爆發,三廠新產能仍如期開出,現有一、二、三廠總計最大規模可到100萬米平方,是東南亞最大的PCB廠,專注於中低階的策略,也讓泰鼎擁有很高的市占率。

 產品方面,泰鼎近幾年持續導入新客戶新領域,網通板有來自歐美的需求,如5G相關產品、伺服器、低軌衛星等,汽車板除了日系客戶,歐洲、韓國都有新客戶加入,家用產品如Mini LED TV、non-TV產品等,以及既有的硬碟、TV、事物機、STB等產品維持穩健。

 法人認為,基本盤守住加上新應用挹注,以及三廠新產能帶動營收規模放大,預估該公司營收較去年成長10~20%不是問題,產品組合優化及製造成本嚴格控管,維持泰鼎今年獲利挑戰一股本的看法不變。

 即使原物料價格上下波動大,周瑞祥認為對泰鼎影響不是很大,他分析,去年是原物料暴漲的一年,材料成本占了37%,比過往多七個百分點,但泰鼎憑藉製造成本控管,降低報廢率、離職率等,穩定的結構讓去年毛利率仍維持在21%以上高檔的水準。

 展望今年,周瑞祥認為,材料成本變化不大,但採購策略有成以及製造成本持續優化,只要營收高、稼動率高,就能把獲利拉起來,預期今年毛利表現仍會比去年好。

 董事長王樹木表示,自從俄烏戰爭發生後,客戶需求變化很快,通膨對於消費端的影響有多少需要持續觀察,不過長遠來看,中美貿易戰、中國限電/清零等政策下,產能逐漸外移是長期看好的方向,因應未來趨勢,看好東南亞製造需求增加,除了四廠土地已經整好外,也有另一塊地準備要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