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鄭郁平/台北報導

i13買氣強 14檔蘋概股沾光

image
iPhone13人氣旺 14檔「紅蘋果」逆勢閃亮

 蘋概股又紅了!iPhone 13系列新機人氣旺,首季北美市場iPhone出貨量年增近兩成、市占率衝上51%,且iPhone 14等四大新品下半年將亮相,果粉趨之若鶩,有望帶動相關供應鏈力抗智慧手機市場雜音,臻鼎-KY(4958)、致伸(4915)、新普(6121)等搭上iPhone銷售成長利多、打上「蘋果光」。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上半年受俄烏戰爭、大陸封城影響,相關需求有望遞延至下半年,補償性需求有機會因此提升,若再加上5G題材爆發,則將帶動換機需求。

 通膨導致消費力減低,衝擊消費性電子需求,智慧手機市場也蒙塵,惟蘋果iPhone 13系列新機銷售仍逆勢傳捷報。

 台股24日開高走低,終場下挫1.19%,失守「萬六」大關,惟先前跌深的蘋概股再度「挺身而出」,臻鼎-KY、致伸、新普、瑞儀、TPK-KY、GIS-KY股價24日逆勢上漲0.23~2%,群創、鴻海、仁寶力守於平盤「不敗之地」;華通、力成、燿華、台郡、台光電也僅小跌0.5%內,概念股打上「蘋果光」。

 臻鼎-KY、致伸、群創、鴻海、華通24日均獲法人逾千張買盤加持,張數落在3~9千不等。外資本周連兩日敲進群創近3萬張,臻鼎-KY、致伸近期則為土洋法人聯手作多股,三大法人連九日加碼1.23萬、2.08萬張。

 首季在北美市場iPhone出貨量達約2千萬支,較去年同期的1,700萬支提升近兩成,同期市占率也由45%攀升至51%,甚至還傳出將調升本季大尺寸iPhone 13 Pro系列機種量產目標。

 此外,蘋果下半年秋季發表會可望於9月13日舉行,市場搶先猜測,屆時不僅有iPhone 14系列新機亮相,還有AirPods Pro、Apple Watch、Mac新品值得期待。

 外傳蘋果已要求富士康開始備戰iPhone 14生產工作,其位於鄭州的工廠也進行大規模招工,以應對生產的需求。市場看好在iPhone 13銷售成長、新品帶動下,供應鏈可望「分一杯羹」。

 此外,陳奕光也分析,台股部分占權值較重的蘋概股先前已跌深,可望出現反彈,上游的台積電、下游的鴻海,以及中游的ABF載板等,則為較占優勢之產業。

 展望後市,蘋果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頭盔也傳出新進度,據傳已向董事會展示,顯示產品開發已經進入後期階段。法人認為,該產品最快將於第四季推出,LTCC(低溫共燒陶瓷)、ABF、晶片需求將大增,相關供應鏈可望同步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