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業地產行情 斗六漲最多

5年漲近四成

 工業地產炙手可熱,調查顯示,全台工業區土地近五年成交行情,北中南普遍都上漲二成以上;其中較熱門、漲幅排名前五大的工業區,南部就有斗六、彰濱、岡山三大工業區,五年漲幅29%~39%不等。在政府推動半導體廊帶政策下,預期南部還有一波補漲動能。

 世邦魏理仕調查顯示,工業地產市場在台商積極回流、出口屢創佳績下,近年價量齊揚,全台各工業區土地同步上揚,北部工業區土地近五年平均上漲23%,以新北市五股來說,每坪平均成交行情達92萬元以上;中部工業區土地平均上漲26%;南部平均上漲21%;東部則小漲11%。全台近五年平均漲幅達23%。

 以全台各主要工業區來看,斗六工業區上漲39%、排名第一;新竹湖口工業區上漲38%、排名第二;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則上漲36%、排名第三;中壢工業區上漲35%、位居第四;至於岡山工業區,五年也大漲29%。上述前五大,南部就囊括三席。

 展望未來,專家預期工業地產市場將持續升溫,自用型買方仍是買盤主力;北部主要園區內廠辦將獲得有總部升級需求的企業所青睞,廠辦交易將集中在雙北市,桃園則以廠房交易為大宗;至於南部方面,半導體廊帶的成形,可望鼓勵更多供應鏈企業跟進布局相關產業聚落,預料南台灣交易動能持續擴大,南部工業地價上揚走勢將較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