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陳信榮/台北報導

買氣疫落千丈 車市吹五月雪

5月前20天新車領牌僅1.5萬輛,全月估3.2萬輛以下,創近九年同期新低

image
近年5月新車銷售統計

 本土疫情發威嚇跑看車、買車人潮,加上上海封控造成零件供應斷鏈,加劇缺車問題,5月前20天新車領牌出現僅1.5萬輛的低迷,車商下修全月市場規模,預估至3.2萬輛以下,創下近九年同期新低,比去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時還慘。

 由於指揮中心預估,6月台灣疫情仍將處於高峰期,車商對於6月車市也不敢樂觀,預估復甦時間點恐延後至暑假。

 車商指出,染疫人數飆增下,許多人不是確診隔離,就是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大幅減少外出下,5月新車展間來客平均減少二至三成,部分進口車品牌展間減幅更高達四至五成,新車訂單量也跟著下滑。

 據監理所資料,5月前20天新車領牌總數1.57萬輛、年減12.2%,推估全月市場規模將僅有3萬~3.2萬輛,不若原先預估的3.4萬~3.5萬輛樂觀,恐將寫下2014年以來同期新低紀錄,比三級警戒開始的去年5月3.4萬輛還低。

 車商透露,3.2萬輛的預估中,還包括特斯拉4月底到港的千餘輛電動車,集中於5月全數領牌,扣除特斯拉的貢獻,市場實際銷量恐有跌破3萬輛的壓力。

 5月車市買氣出現退縮跡象外,汽車供給端也是意外頻傳,3月底以來的上海封控,導致大陸製汽車零件輸出卡關,全球汽車製造廠幾乎都受影響,讓進口、國產車缺車問題更為嚴峻。

 台灣國產車廠受上海封控拖累,從4月下旬起,陸續傳出產線停工的狀況,影響國產車供應;5月第二周起儘管陸續復工,但由於來料狀況相當不穩定,生產線處於「開開關關」的狀況,某車廠5月生產線實際只有五天開工生產,產量大減超過五成。

 不過車廠業者認為,上海封控帶來的問題正逐漸解決,樂觀6月生產將回到正軌,目前最頭痛的問題,還是本土疫情何時可以緩解,否則產能恢復了、車來了,買氣卻不見了,也只能徒呼負負。

 車商直言,這波買氣退潮,疫情是最主要的肇因,若疫情能在暑假前緩和,還有機會迎來暑假出遊潮,帶動汽車需求回升。但車商也點出,近來台股接連重挫,通膨、凍薪影響民眾實質購買力,加上車價連番調漲,恐怕也是車市停滯、倒退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