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朱漢崙/台北報導

兆豐產:染疫率20% 才需增資

防疫保單賣出約50萬張,預估最多理賠60億

image
兆豐產險防疫保單現況

兆豐金24日召開董事會,兆豐產險承保防疫險的理賠規模及兆豐金需要增資的額度成為焦點。據了解,由於目前兆豐金賣出的保單,個人和家庭保單大約合計約50萬張,根據兆豐產險內部壓力測試結果,若染疫率達20%,理賠金額約60億元,將在法定RBC達200%的邊緣,即會產生增賀需求。

但即使要增資,由於兆豐產險目前的淨值接近80億元,因此金控要為兆豐產險增資的額度頂多在20、30億元的範圍內。

 據悉,兆豐產險也在董事會報告,目前所承保的保單已有約50%有分給國際再保公司再保,因此可分攤理賠負擔;兆豐產險也評估,有相當的保單將在今年6、7月到期,屆時就看國內染疫率能否有效控制,能否使這些即將到期的保單脫離理賠暴風圈。

兆豐產險董事長梁正德表示,由於兆豐產險尚未完成全部收件保單的核保,因此還來不及在24日董事會提出完整報告,會在6月初再提報告。

 相關人士指出,根據兆豐產險初估,目前在途保單約占兆豐產險總收件數的三分之一,其中預期重複投保者不在少數;若以現行染疫率和已核保的件數估算,理賠規模約30億元左右,而兆豐產險目前的RBC接近700%,距離200%的底限高出許多,且兆豐產險淨值約近80億元,因此兆豐金估計即使要為兆豐產險增資,金額應相當有限。

 兆豐金目前淨值1,300多億元,倘若出資20~30億元為兆豐產險增資,在金控可負荷範圍內,且兆豐產險估計,以現在的RBC水準及實際發行的理賠損失來看,尚不需要增資,除非染疫率從現在不到10%的水準大舉拉高,屆時兆豐金可能比照先前發債50億元籌措現金股利資金來源的模式,再為兆豐產險增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