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楊晴安/綜合報導

拜登擬降陸關稅 戴琪仍保留

稱「是否撤銷進口關稅須有戰略性」;官員策略分歧,白宮面臨難題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表態考慮降低對中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24日語帶保留表示,是否撤銷對中進口關稅必須有「戰略性」,且須密切專注於如何有效調整美中經貿關係的中長期需求。外媒指出,美國官員對中策略意見分歧,已然成為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難題。

 外媒報導,戴琪受訪時並未表明美國是否將取消對中關稅,也未預告何時將有結論。戴琪指出,美國考量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時必須有「戰略性」,對於如何解決美國的短期經濟需求,所有選項都未排除,但必須專注於重新調整這項經貿關係時,美國的中長期需求。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的官員之間很少出現公開分歧,但在關稅問題上,辯論已經公開化。面對美國通膨升溫,美國財長葉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官員主張,對中關稅幾乎不具有戰略意義,應取消部分關稅,以減輕美企和消費者的經濟負擔。

 拜登23日在訪日期間被問及是否會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拜登直接回應:「我正做此考慮」。

 另一方面,以戴琪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為首的美國高層官員則認為,高額關稅是美中經貿談判的重要籌碼,為此反對取消關稅。戴琪過去亦多次重申,應以「戰略角度」解讀關稅政策,促使中國改變貿易作為。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在「亞洲行」返美後發表對中策略的重要演講,但該演講將避免涉及商界關注的關稅政策。長期以來,負擔沉重進口關稅的美國商界對關稅政策如今已怨聲載道,認為政府政策缺乏明確性,很難決定是否繼續在中國進行投資。

 在俄烏戰爭延燒之際,美中貿易策略愈加模糊。報導引述美國高層官員透露,美國原先計畫於2022年初改變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但在中俄合意展開密切合作後,拜登選擇採取謹慎做法,觀望烏克蘭局勢發展對全球經濟和美國盟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