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擬釋儲備柴油 緩解斷供威脅

 拜登政府正考慮從聯邦戰備儲油中釋出柴油,解決美國柴油價格不斷飆漲的問題,因為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美超低硫柴油平均零售價每加侖大漲逾37%。東岸面對柴油供應中斷威脅,也讓拜登急於找出因應之計。

 白宮發言人西蒙斯(Emilie Simons)23日推特發文指出,美國汽柴油價格近幾周不斷創新高,白宮官員已為此草擬一份緊急聲明,內容是「若有需要」,政府會批准從「東北部家用取暖油儲備」(NEHHOR)迅速釋出約100萬桶柴油。她說政府正密切監控柴油供應所遇到的挑戰,和其價格飆漲的問題,釋油措施短期內能暫緩供應不足問題。

 拜登表示計劃在六個月內,從「戰略儲備用油」(SPR)裡最多釋出1.8億桶柴油應急,以協助壓低近期創新高的燃料價格。

 由於各國經濟走出新冠疫情陰霾而回升、歐美幾家煉油廠關閉、和西方要減少俄羅斯能源進口等,使全球柴油價格不斷攀升。

 儘管原油和汽油等價格也上漲,但柴油因多家煉油廠關閉,和歐洲最大燃料供應國俄國的出口被限制,在全球引發漣漪效應,使柴油價格漲勢超過原油和汽油。

 美國東岸柴油供應特別緊張,因為東岸庫存量創1990年來新低。據能源資訊局(EIA)資料,迄9日止一周全美超低硫柴油平均每加侖零售價創5.62美元新高。拜登政府為此準備釋油,以解決價格持續飆漲和庫存縮小導致部份地區供應中斷等問題。但白宮指東北區柴油庫存開始回升,上周零售價出現一個月來首次下跌,部份官員樂觀認為目前可能不需釋油來干預市場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