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李青縈/台北報導

七大航商聯合育才

 海運船員大缺人,海運業展開搶人大作戰。交通部航港局24日舉行「海員新星培育計畫」MOU簽署儀式,局長葉協隆指出,這次國內七大航商(長榮、陽明、萬海、裕民、中鋼、光明、世邦)結合公益,與博幼基金會合作,提供學生就學到就業一條龍服務,每年最高可領取18萬補助。

 受到各國疫情管制,船員上船意願低,再加上大型航商因為預期貨運需求大,建造新船,後續船員需求量大增,因此航運業者都設法四處搶才。

 葉協隆說,海員新星培育計畫有三大重點,一是跟以前針對大三大四學生短期補助不同,是從就學到就業的一條龍補助計畫;二是補助津貼加碼,除了住宿費、學雜費外還有生活津貼,每年最高可領到10~18萬元;三是向下扎根,國中畢業就讀海事職校也可受惠。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致詞時笑稱,「場面話是大力支持此計畫,私下是搶人大作戰。」海運業現在非常缺人,船員是海上的高科技工作,是技術導向的工作,收入也比一般產業高。他表示,船員一年工作九個月,三個月在家,適合年輕人投入。

 陽明海運船務部協理李德仁透露,船員長期不足,現在又更缺,全世界都面臨同樣問題,疫情後更加嚴重,特別是輪機人才特別缺乏;我國海事相關學校畢業生一年約有900位,實際上船的不到200位。海運目前外籍、台籍船員的比例約各半,希望可以提升台籍船員比例到七、八成。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也指出,海運業對人才需求有增無減,希望創造利潤、照顧員工、回饋社會,也願意跟業界同行一起共襄盛舉響應活動。

 航港局表示,大型航商已經積極布局人才缺口,與海事學校積極合作培養船員,以利後續之營運需求,航港局也會隨時關注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