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驊董座顏益財:投資長榮陽明 兩年內沒風險

從每股淨值、配息、本益比分析……

image
貨櫃雙雄營運表現  ●台驊董座顏益財看好貨櫃航運股未來。

 投資多檔航運股獲利豐的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每回進出點位精準,被網友譽為「巷仔內」高手。顏益財24日透露,投資航運股有「貓膩」,台驊一路投資航運股,除了策略性考量,也著眼全球海運市場供需失衡短期難解,就算今年運價下跌,只要不跌破五成,投資長榮、陽明還是會大賺,二年內都沒問題!

 他舉陽明為例,第一季每股淨值在80元以上,第二季獲利可能比第一季略降,但第三季會大好可以回補,預計年底每股淨值會超過100元,按目前海運市場狀況推估,明年EPS應該可以超過50元,最好情況可能衝上80元,若以配息試算,殖利率都逾10%。

 再看長榮,跟陽明一樣以歐美遠洋航線為主,5月起美國線長約新合約價較去年倍增,加上長榮貨櫃船數量多,居全球第六大航商,總獲利還會更高。

 顏益財指出,從每股淨值、配息、本益比來看,投資長榮、陽明至少二年內都是低風險的投資,除非明年世界經濟衰退、海運大虧損,不然從長投觀點來看,未來二年風險不大,但兩家公司目前股價都被低估了,長榮、陽明本益比都不到三倍。

 台驊24日召開股東會,小股東質疑為何台驊近期進場投資貨櫃航運股?顏益財解釋,過去講「一張不賣、奇蹟自來」,航運股相對便宜,但對短期進出的人不合適,現在貨櫃三雄、貨代業股價都站上三位數,成本相對高,壓力也相對大,所以近期他轉為「逢高調節、逢低加碼、反覆操作、綿延不絕」。

 顏益財在會後也分享他的投資「貓膩」,首先要懂產業做功課,不懂的不要投資;再來,看出發點是長投或短投,短期是賺價差,長期投資的投資點很重要,要選擇風險小的部位做投資;三是跟隨一些指標,他幽默地說,像之前台灣港務公司賣陽明股票賣在低點,或是有些官股為了國庫進帳賣股,是可以跟著進場撿便宜的時候。

 台驊股東會並通過每股配發13元現金股利,以24日股價123.5元計,殖利率有10.53%;股東會也修訂章程,改為得於每半年分配盈餘,未來依董事會決議訂定股利政策,將依獲利狀況維持穩定的配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