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魏喬怡/台北報導

升息對壽險淨值影響 金管會二個月內提報告

 立委鍾佳濱、林楚茵、郭國文等人提案,要求金管會盤點壽險業金融資產配置情形,針對「升息環境對壽險業淨值影響」進行風險評估。金管會也承諾,二個月內會提出書面報告。

 鍾佳濱日前在財委會指出,金管會曾出具報告說升息未重創保險業,但近期各國政府陸續祭出升息手段,已讓股市大跌、債市殖利率大彈,壽險公司投資部位開始拉警報。3月壽險業單月獲利僅剩364億元,較去年同期腰斬;壽險業淨值更大舉下滑,首季蒸發5,292億元。

 他表示,升息已是未來趨勢,金管會應說明壽險業財務狀況會不會受衝擊。另外,首季壽險業稅後獲利雖1,091億元,但同時間淨值項下金融資產出現1,603億元的未實現損失,是否代表財務狀況好壞不能只看淨利(稅後獲利),而要從綜合損益、淨值整體衡量。

 立委指出,壽險業4月獲利看似很好,但若看綜合損益,淨值比都掉了二、三成,單看獲利可能讓投資大眾誤判情勢。

 黃天牧表示,升息對保險業的影響正反面都有。雖然受市場波動讓壽險業現有投資出現攤提損失,但新保費收入進來時會受惠升息,保險公司有很大部位的準備金,利率提升,就有利準備金提存下降。

 黃天牧指出,壽險公司負債壓力因升息降低很多,但國際政經情勢確實變動大,金管會都有在密切注意,每季也有注意壽險資本適足率,等半年報出來後會再提醒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