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袁顥庭/台北報導

彭双浪:印越難取代大陸生產

清零只是短期影響,印度、越南各有自身問題...

image
彭双浪談話重點整理 ●蔡英文總統24日在彭双浪(右二)陪同下,出席202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開幕典禮。圖/范揚光

 大陸清零政策下,使得蘋果等品牌有意擴大越南和印度的生產佈局。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24日表示,業界認為清零只是短期的影響,雖然供應鏈從過去的長鏈轉變為短鏈,有一部分生產轉移,但是印度和越南都有基礎設施不完備等情況,無法完全取代大陸的生產地位。

 彭双浪分析,印度有一個社會結構問題,而且政府行政效率也會影響投資,雖然目前印度有部分城市以開發區的方式發展製造重鎮,未來可能會逐步發展起來,但不可能完全取代大陸的生產地位。

印度和越南都有基礎設施還不完備的情況,而且近年越南投資被炒熱,土地價格更是飛漲、一周一個價,都會影響投資意願。海外設廠考量因素很多,包括供應鏈、基礎設施和人才等等,舉例來說,台積電赴美蓋廠也遇到人力的問題,在台灣加班、輪班、穿無塵衣進無塵室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在美國,就連要求戴口罩都不容易,更何況要24小時輪班,即使是感恩節、耶誕節假期也要排班,那就是管理上的大問題了。

 ■華東5、6月出貨會好轉

 對於華東供應鏈狀況,彭双浪表示,華東地區的封控管理對於4月出貨的影響大,近期陸續鬆綁,5、6月狀況會比4月好,不過物流和供應鏈要完全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消費端亦然,4月份上海地區車輛銷售掛零,由此可以看出消費市場受到很大的衝擊,通路、供應鏈也還需要時間去化庫存。

 面板價格持續破底,彭双浪表示,價格由供需決定,現階段確實有些大量的低階產品較為辛苦,不過友達近年持續布局中高階、客製化產品,拉升商用產品比重,營運受大環境的衝擊將低於同業。整體大環境來看,不論電腦、電視、手機等產品終端銷售都減少,也影響了半導體需求,不過商用、車用產品需求相對強勁,特別是電動車。

 ■合併?沒有跟群創接觸

 面板雙虎合併話題發酵,彭双浪直言,規模已經不是致勝條件,友達近年走價值轉型,更重視的是提升服務、創造價值。雖然兩家公司都擴大布局高價值產品,但策略發展方向並不相同,因此合併綜效不見得會產生。目前沒有跟群創接觸,也沒有換股和公開收購的想法,至於產業控股等其他形式的合併,他笑說,「這個沒有想過呢!」他強調,友達不管在任何併購、資本投資,都不會脫離雙軸轉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