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黃欣/綜合報導

堅持清零政策… 陸GDP年成長 瑞銀大砍至3%

image
大陸2022年GDP增長預測

 大陸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讓經濟承受巨大苦果,隨著4月宏觀數據出爐,多家外資機構近日再度下修經濟增長預期。瑞銀24日將大陸2022年全年GDP增長率預測從4.2%大砍至3%,為目前各機構最低。摩根大通(小摩)也從4.3%調降至3.7%。大陸官方要達到全年5.5%的增長目標面臨嚴峻挑戰。

 3、4月大陸多地因防疫被迫封城,人貨流動受阻,經濟動能隨之熄火。從官方近日公布4月數據來看,投資、消費、工業增加值全線下滑並低於市場預期,4月份的失業更攀升到6.1%,創下逾兩年來新高,經濟的加速放緩讓外界擔憂。

 港媒報導,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24日在報告指出,疫情及相關的限制措施重創大陸經濟活動,將大陸2022全年GDP增長率由原本預估的4.2%下調至3%,並估計第二季GDP年增率將放緩到1.4%,以季增率來看將衰退8%。這是瑞銀月內第二度下調預測,足見情勢不樂觀。

 汪濤表示,儘管運輸及物流自4月中旬起開始改善,但進展緩慢;多個城市的消費活動仍受到高度限制,房地產銷售持續低迷,5月前三周的銷量較上年同期減少五成。

 在瑞銀的基線預測中,若官方減少運輸和供應鏈的限制,預料最快將在第三季和第四季出現明顯反彈。不過,鑑於Omicron病毒變異株的傳播速度快,預期大陸放寬防疫限制的可能性不高。持續封控限制與不明確性,將抑制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壓抑多時的需求難以回升。(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