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陳碧芬/台北報導

支付、數位借貸 掀投資熱潮

 數位金融服務因應疫情的「無接觸」需求,在全球金融科技投資圈近兩年募得的資金占比,支付、數位借貸向來冠居前二位,原以為流入的創投資金水位已滿到沒有空間,甫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市場統計資料顯示,大量新交易案件還是集中在這兩大類別,且升級到疫後新需求,包括中小企業融資技術與服務、企業卡優化企業帳戶管理,占當季募得資金超過50%,是2022年首季金融科技投資最受青睞的議題。

國內的金融科技新創投資與技術採用,似乎和國際脫鉤。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內的新創公司,支付和借貸兩類,在各進駐新創事業類型中,家數明顯偏少,僅分別各3家,且都已是金融科技圈內的老面孔;相對法遵科技類別多達12家,智能理財亦有8家。

向全球新創徵案的「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第二期計劃聚焦「AI身分認證」、「投資管理」、「健康生態圈」三大應用領域,國泰金控表示目前已完成八項技術驗證,亦集中在法規智能助理、智能身分辨識等,沒有任何和支付、數位借貸有關。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副研究員簡淑綺指出,無接觸支付、借貸類是金融科技應用模式中,發展相對成熟領域,新創若要進一步發展,需將成功模式擴展到新興國家。

簡淑綺分析,無機觸與數位資產投資商機,在疫情期間脫穎而出,進一步能提供企業融資、支付解決方案與消費者數位資產投資平台,融合數位借貸。舉例來看,2022年第一季巨額投資的借貸類金融科技公司共有19家,聚焦在中小企業融資、供應鏈融資與先買後付(BNPL)三大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