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孫彬訓/台北報導

緊縮大浪來襲布局短債穩收益

 美國聯準會鷹派態度帶來的「緊縮」大浪,衝擊全球各金融市場資產表現。投信法人表示,後續通膨變動及升息幅度使市場仍存在不確性性,建議可配置投資等級短天期債券,以較低波動度平衡利率變動帶來的風險並累積收益。

 美國貨幣政策轉向,加上俄烏大戰、通膨升溫衝擊,讓全球股債市警鈴大響,不少債券基金今年來跌幅達兩位數,不過,短天期債券基金表現相對抗跌,理柏資訊統計,海外投資等級短天期債券基金今年來平均跌幅僅約1.8%。

 復華全球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投資等級短天期債基金根據債券收益率、信用價差、市場波動與資產相關性等布局於各公司債、金融債及政府公債等標的,資產組合平均存續期間一至三年,受利率變動的影響較小,建構出風險較分散的投資組合。

 野村投信表示,今年以來投資人擔憂通膨高漲與聯準會升息帶來的衝擊,債市率先反映相關利空,包括投資級公司債在內的信用債券均出現回檔整理。根據統計,今年以來至5月11日止,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跌幅為12.9%,是該指數自1973年成立以來最大單年度跌幅,投資級債券短線已有超跌跡象,隨著美債殖利率逐漸回穩,投資級公司債應有機會出現反彈。

 群益0-1美債ETF(00859B)基金經理人李鈺涵指出,資金往美元市場移動,美元計價資產相對優勢,短線上風險意識高升,也加大避險需求,政府相關債券表現較佳,特別是美債避險特性獲青睞,表現抗震,展望後市,美元匯率若持續攀升,對風險性資產將帶來較大壓力,投資人可多加關注。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目前仍有一些債券市場的基本面優於去年,想追求收益的投資人,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特別是前緣市場債均能提供相對較佳的收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