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陳昱光/台北報導

節流有成 提前償債千億

 台灣高鐵歷經財改後浴火重生,即便受到新冠疫情爆發影響,但依然維持獲利腳步,連七年配息。尤其在逆境之下,除了積極開源之外,台灣高鐵近年投入節流效益更為顯現,統計自2016年以來,已提前清償債務逾1,300億元,聯貸本金餘額已降低到2,177億元,粗估節省利息支出達十億以上。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交通運輸屬於資本密集產業,台灣高鐵在使用財務槓桿的程度上,也相較其他產業公司相對高。有鑒於龐大負債部位可能會帶來不確定的利率風險。因此,公司持續評估及執行各種方式提前清償聯貸案本金,例如投入營運收入結存資金,以及在金融市場募集較低成本資金,採「借新還舊」模式,減低利息支出、降低財務風險,同時達到提升獲利的效果。

 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台灣高鐵已提前清償1,307億元,目前聯貸本金餘額約2,177億元。繼去年底提前清償150億元後,台灣高鐵今年5月再度以在手現金部位、發行聯結ESG指標的免保證商業本票(FRCP),合計再提前清償250億元。此次提前清償250億元的財務操作方式,若以截至今年3月底兩者利差概算下,今年有效利息費用將節省超過2.5億元,相當程度減緩升息所導致的財務衝擊。

 此外,江耀宗強調,開源節流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歷經疫情衝擊後,更希望讓開源節流成為高鐵DNA的一部分。自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即在不影響安全及服務品質前提下,透過調整短期列車班表、進行一線人力調度等等,徹底實踐節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