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李青縈/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初審無共識 提朝野協商

 菸害防制法13年未修正,加上各式新興菸品問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3日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初審,但47條中僅11條通過,多達36條保留,包含購菸年齡提高到20歲、加熱菸開放與否、加熱菸載具列管等關鍵條文都保留、未取得共識,將留待下會期朝野協商。

 立委林為洲指出,此次審查主要爭議有三項。一是購菸年齡提高到20歲,原先一度獲得共識,但因涉及整個條文及罰則問題,因此保留。召委賴惠員也說,若是限制20歲才可購買菸品,同時又推動無菸校園,對於20歲以上的學生該如何認定,實際執行上還有細節要討論。

 第二,加熱菸是否開放尚未達成共識。林為洲表示,有委員認為不應開放加熱菸,目前看來行政院態度明顯,是要納管加熱菸,「在協商時政院版本通過可能性滿大」。第三,加熱菸載具是否要跟菸品一起列管。他指出,若菸品不能廣告,那載具(加熱器)功用就是抽菸,是否也要一起嚴管也是爭議點之一。

 林為洲表示,他所提案菸品不應公開陳列,及疑似未滿20歲要購買菸品者要出示證件皆獲得共識。此次修正若上路對超商影響不小,因現行香菸擺在收銀機後方,是最顯眼之處,形同廣告效果,應該要下架,不要公開陳列。至於菸盒外的警示圖文面積從35%擴大到85%,他說,有人認為佔比太大,看起來會太可怕。

 召委賴惠員裁示,全案審查完畢,但仍須交黨團協商。她會後受訪指出,此次修法中有部分條文匡列範圍太嚴格,跟生活上有落差,還需要做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