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楊日興/綜合報導

SEC預下市中概股 再增8家

總計已150家被列入,中美審計監管合作遲無下文,在美中概股前景依然不明朗

image
美國SEC公告預下市中概股名單

 在美中概股的低氣壓仍在持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最新再列入8檔中概股進入預備下市清單,總計已有150家企業被列入,且中美審計監管合作至今遲遲未有下文,在美中概股前景依然不明朗。

 SEC公告顯示,在美東時間20日將寺庫、醫美國際、中國天然資源、魔線集團等8檔中概股列入預下市名單,加上在13日被列入的Plastec Technologies,至今已有多達150家企業被列入該名單。

 被列入名單的中概股20日漲跌互見,寺庫、魔線集團收盤跌逾2%,中國天然資源漲逾2%、瑞思教育漲逾3%。在美股23日盤前,魔線集團跌逾8%。主要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蔚來汽車23日盤前跌逾1%,滴滴跌近7%。

 SEC從3月初以來就陸續將中概股列入預下市名單,至今在3、4月所列的5批共40家中概股,均已經超過最後申辯期限,被列入下市名單,包括百度、知乎、理想汽車等。

 5月以來被列入預下市名單的中概股,也將自近期開始陸續進入下市名單。例如SEC在4日一次將88檔中概股列入預下市名單,是至今規模最龐大的一批中概股,包括京東、拼多多、蔚來汽車等標的,其最後申辯期限為25日,在此之後將被列入下市名單。而此次公布的8家企業,最後申辯期限則為6月13日。

 按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連續三年被SEC認定使用未能被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審查審計底稿的機構出具年度審計報告,才會被下市。至今仍不少名單裡的中企強調不一定會下市,持續尋找解決方案。

 使市場關注的是,雖然中國官方頻繁釋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進展快速的說法,但至今仍沒有進一步下文。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4月下旬曾表示,中美雙方談判順利,相信不久後能達成合作協議。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7日在數位經濟專題會議上強調,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支持相關企業在境外上市。

 此外,5月初時曾傳出美國監管機構官員造訪北京,與中國洽談中概股審計合規議題。不過當時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發言人否認有此行動。

 專家分析,如國企等背景中概股可能多會選擇下市。許多科技企業則先赴港上市,等待日後談判狀況。規模較小的中概股或可透過會計、公司註冊或主要業務地區調整等手段,繞開監管維持在美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