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出口稅上膛 印度鋼鐵股臉綠

部分鋼材稅率達15%,恐侵蝕業界利潤,塔塔、JSW等股價跳水逾一成

image
 ●印度突對部分鋼材課徵出口稅率,導致鋼鐵股23日全面暴跌。圖為印度鋼鐵廠生產線人員作業畫面。圖/美聯社

 印度財政部21日宣布調降汽油稅,並把煉鋼原料的進口稅率調降至零,以抑制通膨壓力。同時對部分鋼材課徵出口稅率達15%,22日正式生效,藉由抑制出口來降低國內鋼價,導致印度鋼鐵股23日全面暴跌。

 印股S&P BSE Sensex指數小跌0.1%收約54,289點。但塔塔鋼鐵(Tata Steel)股價暴跌12.5%收1,023.6印度盧比。JSW鋼鐵(JSW Steel)股價則重挫13%收547.6盧比。金達鋼鐵電力(Jindal Steel & Power)狂跌17.5%收395.55盧比。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曼格爾(Nitij Mangal)和沙胡(Sagar Sahu)在報告中指出口稅不僅可能傷害出口,還會對印度國內鋼價構成下跌壓力,並進一步壓縮鋼鐵業利潤。在全球經濟展望持續疲弱下,他們對印度鋼鐵股保持謹慎。

 財政部對包括扁鋼、鋼筋,以及鋼條等幾項鋼材課出口稅率為15%,鐵礦砂出口稅率甚至高達50%。但煤炭和鎳鐵等煉鋼材料的進口稅率調降至零,目的是抑制國內持續飆漲的鋼價,和因此被推高的通膨壓力。

 這對於印度的汽車、消費性電子和營建等產業來說,政府舉動能緩解生產成本高漲壓力,因為鋼價居高不下會壓縮企業利潤,若漲價則傷害買氣。

 印度最大車商風神鈴木(Maruti Suzuki)董長巴加瓦(R.C. Bhargava)指進口成本高漲,是導致本地生產汽車售價變貴的主因之一,令許多人因此買不起車。

 但鋼鐵商不樂見政府課出口稅。因為出口鋼材能為業者帶來較高利潤。有業者抱怨課稅將影響鋼鐵出口。

 印度生產的扁鋼約15%供出口。政府對扁鋼課稅15%,將令印度扁鋼海外售價變貴,逼迫業者把更多鋼材留在國內販賣。去年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業者增加投資擴大產能,政府課稅令業者大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