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呂淑美/台北報導

雙低吃香 台股小鬼當道

投資人偏愛低股價、低基期股,38檔漲停股中,有36檔股價不到50元。

image
13檔爆量漲停雙低股

 因為市場擔心未來企業基本面恐有變數下,投資人愛低(低基期股、低股價)不愛高(高價股、高本益比股),千金股臉綠,台股「小鬼當家」,23日上市櫃計有38檔漲停,其中,36檔不到50元,中低價、中小型股活蹦亂跳。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目前國際金融市場反應通膨、升息利空,大致告一段落,接下來市場擔心未來經濟可能出現衰退,並進一步影響企業獲利基本面表現,即使台股整體PE已掉到約12倍,相較美股約18倍低(從30倍下修),但市場總是overshooting(調整過度),同時目前產業能見度仍低。

 國際股市觸底後走勢仍不穩,台股面臨月線反壓重,23日從大漲百點,到最後只以小漲11點作收,千金股殺尾盤,八檔千金股最後只有力旺及旭隼勉強收小漲0.7%及0.36%,高價股面臨高本益比(PE)不吃香,投資人不愛,低價股反而當道。

 受到特定買盤或主力作手拉抬下,23日有38檔上市櫃收漲停,只有萬海是百元俱樂部,另外高力收在60元以上,其餘36檔股價都低於50元,共有17檔低於20元,占近半數比重;此外,漲停股也多屬於中小型股,在小股本、市值規模小下,籌碼及股價都較易拉抬。

 進一步篩選漲停股中,成交量日增四倍以上就有新復興、寶得利、邑昇、特昇-KY、吉祥全、吉茂、凱崴、大億、佶優、巨庭、及成、正德、新門等13檔。這些個股分散在PCB、LCD模組、汽車零組件、塑膠電子零組件、海運承攬業、精品珠寶及家具等股,以傳產股居多數。

 另還有萬在、萬海、晟銘電、高力、元創精密、全達、奇偶、寶碩、詠昇、淳紳、麗正、致振、大略-KY及浩鑫等,23日股價漲停,成交量日增也在一~三倍以上。

 朱晏民說,目前消費性電子、零售、成衣、製鞋等終端需求已出現消化庫存的階段,預期短期內不易扭轉,若景氣衰退,恐將影響企業資本支出,造成法人不敢加碼高PE、高價股,部分中低價股擁有高殖利率優勢,部分跌深或「沒有評價過高」的問題,股價就很容易在特定買盤點火就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