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3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灣利率低 成國外法人籌資天堂

境外金融機構、生產事業和國營公司相繼籌資

台灣市場利率水準低,已成為許多私募基金,以及境外金融業者的「籌資天堂」;據悉,除了霸菱亞洲和KKR這兩大私募基金,還有很多其他境外金融業者,包括銀行、證券業等,也透過台灣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籌資,原因在於雖然台灣央行在今年首季也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但因市場競爭激烈,台灣利率始終遠低於其他市場,因此已帶動這股境外機構法人來台籌資熱潮。

其中,尤以私募基金來台併購的籌資布局尤其引人矚目。金融業高層對此分析,相較於十多年前,當時私募基金來台灣是要併購台灣的金融業,包括當年的隆力集團入主安泰銀、凱雷入主大眾銀行、以及SAC入主萬泰銀行等,如今歷時15年,私募基金依舊對台灣市場大感興趣,但聚焦點已不同,特別是助陣上市公司的私有化下市,近幾年蔚為新風潮。

業界高層指出,通常這類上市公司下市的私有化併購案,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本身也會與前來助陣的私募基金一起擔任「共同投資人」,或是其他密切的合作關係;大股東及私募基金的目標則鎖定在該上市公司透過這種私有化過程「變身」之後,未來的發展空間更具彈性。

台灣金融市場的超低利率,除了私募基金趨之若鶩,其他國外法人機構,從金融機構,到一般生產事業的國營公司,也都相繼來台灣「探路」借錢;尤其是聯準會大舉升息,外資撤出資金回流美國,讓東南亞等新興市場開始面臨流動性問題,加上通膨問題使企業的生產成本上揚,都使得營運周轉金等借款需求大增,而台灣的利率至今仍為國際市場最低,因此已成為國際有名的「籌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