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3呂清郎/台北報導

新台幣守30?要看外資臉色

 美元強勢不變,市場預期國際美元指數將維持在101~105的高檔區間,觀察新台幣匯率1月下旬以來跌跌不休,至5月中幾度貶破29.8元關卡,短短四個月來慘摔逾2元,央行也因此接連二個月進場拋匯阻貶,暫守住30元大關,有助緩和輸入性通膨壓力,但若外資後續再啟動撤出,上半年新台幣將有機會見到3字頭。

 匯銀主管表示,俄烏戰爭長期化,避險資金積極湧入美元,統計今年以來至5月20日,國際美元指數飆漲7.64%,儘管美國通膨看似觸頂,卻並非就此快速回落,可能是長期居高,因此聯準會(Fed)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5月進一步加大升息2碼,且6月、7月還會再各升2碼,對抗通膨決心不惜犧牲一部分經濟成長,預估美元上半年欲弱不易,即新台幣貶值壓力仍在。

 今年以來新台幣狂洩,幾乎已吐回過去二年累計的升幅。匯銀主管指出,由於貶值速度實在太快,央行總裁楊金龍也認為匯市恐有失序之虞,3月及4月均進場拋匯調節,全力維護匯市穩定的職責,但強調沒有30元的「防線」,匯率基本上仍是市場供需決定,在必要時會適時進場調節,力求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匯銀主管認為,楊金龍從去年底以來屢次示警輸入型通膨壓力加大,採取升息因應的效果有限,僅有助於降低預期的漲價心理。但若新台幣加速貶值且幅度過大,直接造成進口購買力降低,卻將使輸入型通膨的壓力加大,反應在央行頻頻進場拋匯阻貶,5月以來也仍維持調節的動作,「就是要力撐30元重要心理關卡」。

 5月中旬新台幣盤中最低價已來到29.854元,其實距離30元僅不到1.5角。匯銀主管強調,近日新台幣雖跟隨台股跌深反彈,又升破29.7元,「並不能就此斷定已經貶夠了」,如果5月美國通膨下滑不明顯,6月Fed如預期升息2碼,美股續回檔整理,外資將再啟動大逃殺,屆時新台幣3字頭恐怕就會跟著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