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3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摩:台積三年內圓千金夢

 外資看台積電晉升千金熱度重燃!高盛證券甫調升股價合理估值至912元,與巴黎證券、匯豐證券相互襯托,摩根士丹利最新針對晶圓代工全球領頭羊深度剖析,提出若英特爾把伺服器CPU外包給台積電的最樂觀情況下,台積電股價三年內可望翻倍、突破千元。

 巴黎證券、匯豐證券分別賦予台積電990與900元推測合理股價,加上高盛證券重返「900元俱樂部」,加持台積電股價穩步墊高,且美股20日大洗三溫暖,台積電ADR尾盤奮力收紅,是否進一步透出「底部已現」玄機,市場高度關注。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台積電擁有定價能力,以及在產業內獨特的崇高地位,不像其他業者第三季可能受產能利用率下滑利空侵襲,摩根士丹利證券更提出,基於以下兩大理由,現在反而是台積電的買點:

 首先,過去二個月以來,台積電在3奈米製程生產良率有所突破,技術領先優勢益發穩固;其次,台積電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地緣政治陰霾、市場對科技股硬著陸擔憂的環境中,已然明顯遭超賣,外資持股比例降至72.46%,不只比不上前幾年的八成,還是2010年以來新低,一旦上述利空因素開始緩解,大摩看好國際機構法人籌碼將迅速歸隊。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進一步剖析台積電、南韓三星、英特爾等晶圓代工巨頭的競爭優劣關係後發現,要是英特爾2025年量產2奈米製程目標失敗,很可能把伺服器CPU委由台積電代工,此情況一旦發生,台積電三年內股價有望挑戰千元,相當於從目前位階翻倍。

 把時間拉近到未來一年展望,要是大陸結束封城、俄烏戰事告終、或是重新開放後的需求優於預期,都將有利消費性電子需求下半年彈升,外資認為台積電一年內報酬可望達50%。

 外資過往看台積電股價預期最樂觀時,曾欽點台積電長線將成為台股新千金,目前基本面看法雖無轉壞,但因為外部變數太多、導致國際資金提款最大權值股。

 所幸,半導體產業經過利空消息輪番考驗後,外資逐漸重燃對台積電熱情,三家外資賦予的目標價在900元之上,許久不見的長線千元目標價招牌,也終於再被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