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3呂雪彗/台北報導

快篩陽即確診 最快本周全民適用

 指揮官陳時中22日表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將擴大至全民適用,經過醫師診斷可以開口服抗病毒藥物,等行政通報流程確認好,預計本周就會宣布。而快篩陽即確診措施全面上路後,九大篩檢站會保留,功能轉為診斷和開藥。

 指揮中心公布22日新增本土確診為79,441例,有醫師推估疫情高峰可能會延後到5月底,在6月底下降。對此,陳時中直言「目前疫情是高原期」,會不會再有高峰還要觀察。

 另外,發言人莊人祥也說,之前做過高中低推估,以目前而言,疫情高峰應還是在單日10萬左右較有可能,但會延續到7月底疫情才有可能降至最低,未來仍有可能會起起伏伏,當然也要看未來有無新的變異株進入國內,但大流行過後,可休息1、2個月以上,再看後續變異株情況,很多國家流行都是一波再一波,因此還要再觀察染疫人數,還有未來有無新世代疫苗。

 至於快篩陽等於確診何時可擴至全民適用?陳時中22日透露,口服抗病毒藥物日前經過專家確認,因此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視同確診,「下周(亦即指本周)就會開放全民適用」,確診後可根據口服藥物適應症來給藥。由於還有行政通報、流程需做確認,待細節確認後指揮中心本周內就會宣布。

 而篩檢站仍會保留,陳時中說,會轉成診斷和開藥站,PCR變少後,針對有症狀但快篩陰性者也可前往進行PCR檢驗,快篩陽性則分流至醫師診斷確診,因應適應症給藥。如此確診者可不用到醫院排PCR,減少醫院感染風險。針對此,北市府也表示,有意把車來速及其他採檢站,轉成院外急門診,直接看診拿藥,而非以PCR為主。

 陳時中指出,針對抗病毒口服藥物使用,並非所有確診者都要用藥,較明確是65歲以上族群確診都可使用口服藥物,65歲以下則要視風險因子來給藥。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是針對65歲以上確診者,發病5天內屬輕度到中度未使用氧氣的話,就適合趕快開立口服藥;若是未滿65歲民眾,則應符合「13項」風險因子之一,像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孕婦等才適合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