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2于國欽/台北報導

今年經濟成長 保四有難度

 主計總處將於27日(周五)公布最新預測,雖然第一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但由於俄烏衝突、美國升息,以致近月全球景氣擴張趨緩,世界貿易量下修,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要保四,有些挑戰。

 主計總處將在周五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就所做的預測提交評審會討論後對外公布。年初預測適逢俄烏開戰,估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3.0%,全年4.42%,日前概估第一季優於預期,達3.06%。

 不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一季雖然比原預測好,但近來全球景氣趨緩,全年能否保四,仍須評估未來幾季的走勢,才會明朗,目前還無法判斷。

 依過去的經驗,影響預測的最大依據是來自前一季的實現值,然後才是隨後幾季的判斷。例如,民國102年初各方對經濟情勢非常樂觀,主計總處於2月估全年3.59%,第一季3.26%,不料,經濟急轉彎,第一季實現值打了對折,主計總處遂於5月下修全年預測至2.40%。

 不過,今年不同於102年,下修的原因和第一季無關,而是考量下半年的風險,依國發會分析,如今全球潛在的風險不少,例如主要國家升息將使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移壓力,恐引發債務危機,其次,俄烏衝突推升了通膨壓力,另外,疫情反覆也可能加劇供應鏈瓶頸。

 國發會官員表示,世貿組織(WTO)去年10月估今年世界商品貿易成長4.7%,4月調降至3.0%,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把全球商品及服務貿易量的成長,由元月6.0%下修至4月的5.0%。

 台灣外貿依存度高,雖然目前看來出口、民間投資仍穩,但隨著下半年全球經濟走勢趨緩,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5.0%(原預測)勢將下修,綜合全年能否保四,似有機會,也有挑戰,最後就看主計總處對下半年的展望是悲觀或樂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