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2文/蕭麗君

ISKO執行長柯努哥魯 樂當Yes Man 勇於接受不可能任務

image
柯努哥魯 小檔案 圖/轉載自網站

作為世界最大丹寧牛仔布生產業者,一般人可能認為這家土耳其家族紡織企業ISKO是家保守、穩重的公司。不過執行長柯努哥魯(Fatih Konukoglu)卻打破外界的刻板印象,他說ISKO向來善於適應潮流變化、勇於接受挑戰,而且更重要的是從不對任何事情說「不」。

柯努哥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形容ISKO就像是「快速轉接頭」,他解釋只要任何任務交給ISKO,一定是使命必達,他說:「我們盡可能避免使用『不行』的字眼」。

如此正向態度也為ISKO在全球博得美名,他說只要有人無法做到,他們通常會說交給ISKO。柯努哥魯表示,勇於接受不可能的任務,反給ISKO絕大優勢,這意味他們有更多機會接受到新想法與創意。

ISKO目前在全球35國都有辦公室,而且是Sanko Tekstil公司的一部分。後者是Sanko集團的紡織部門。Sanko集團是土耳其知名的家族企業、創建於1904年,該集團的投資觸角還擴及營建、再生能源與金融業等。

不過它最為人知的還是發明了Jeggings,顧名思義就是Leggings(緊身褲) + Jeans(牛仔褲),號稱看起來就像是貼身的牛仔褲。

柯努哥魯強調,ISKO比其他同業在全球擁有更大市場版圖,則讓他們具有無人可比的願見與創意,因此能研發像是Jeggings這種受到市場歡迎的新品。

 ISKO憑藉著在全球廣大市場與貼近顧客的第一手資訊,讓它可以迅速獲得目前的流行趨勢為何。柯努哥魯說:「創意並非意味我們比較瘋狂,而是我們能比對手搶先一步。」

然而談到ISKO的下一步,由於母公司Sanko的商業活動是基於保護環境與履行社會責任的承諾,因此這也自然而然成為ISKO的DNA,就是尊重民眾居住的環境。

 這意味在工廠或設施所在的城鎮,ISKO會與當地政府合作,不會從事傷害環境或居民的活動,「這應該是比較傾向價值創造而非只是製造產品」。

在紡織業擁有數十年經驗,甚至還包括在英國波頓大學主修紡織相關科系,柯努哥魯曾經目睹紡織業這些年來大幅的變化,他說「紡織業目前正處於新的世代」,永續性的重要性已是與日俱增。

他以現在的生產過程為例,表示棉布的循環使用、再回收、改變生產參數以及無水染色,這些過去在學校都從未學過。他說雖然在以前年代,他們學會如何洗滌與清潔,但對於水的使用卻一點都不重視。

然而迄今ISKO對環境永續性的重視更甚於回收使用,雖然它在後者也做了許多工作。因此ISKO致力研發再生材質,希望能讓布料更具永續性。它的宗旨是要讓布料持續時間更長與使用更少資源,在同時又不減損布料的品質。

它將此稱為負責任的創新,透過該方式製造的布料會有R-TWO的縮寫,億為它使用再循環與再生丹寧牛仔布在產品上,最高比重達50%,在同時還降低水使用與碳足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