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2李娟萍/台北報導

16檔投信加碼 搶反彈

科技股醞釀翻轉,英業達、仁寶等5月來獲加碼逾3,000張

image
16檔投信5月加碼績優電子股

 美國科技股跌跌不休,尤其泛尖牙股,今年以來市值蒸發近2兆美元,但台灣的科技股逐漸走出自己的路,行情輪番反彈。市場專家表示,投信法人掌握到此一趨勢,5月起投信基金開始增持科技股,配合4月中旬以來財報公布的結果,進行布局,包括英業達、聯電、南亞科等16檔,投資人可跟著投信的步驟一起搶彈升行情。

 法人表示,電子股領軍守住萬六關口,成交量放大,其中投信布局跡象明顯,5月以來加碼逾3,000張的個股,股價多有表現。彙整共有英業達、仁寶、宏碁、金像電、聯電、聯強、新唐、光寶科、南亞科、遠傳、台勝科、台灣大、台半、日月光投控、中華電、創意等16檔。

 其中創意、台勝科及新唐三檔個股,股價彈力最強。進一步分析,創意主要受惠台積電漲價說,5月以來股價大漲38%,表現突出。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分析,台灣科技股1月起跌,4月中旬財報公布後,股價醞釀反彈,5月起,投信基金資金也增持科技股,中長期買點基本要件是利空鈍化,且股價技術面築底。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高估值科技股被法人全面減碼,蘋果股價也跌破年線,除了泛尖牙股外,美股中小科技股股價普遍下跌50%~70%,具備技術面反彈空間,但要留意未來衰退壓力,科技股的上漲,宜視為跌深反彈。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指出,國際金融市場持續面臨三大不利因素,包括Fed加速升息、俄烏戰爭惡化通膨及中國大陸封城,打亂供應鏈壓抑需求,台股下跌3,000點後,守住萬六關卡,進行橫向打底。

 因基本面雜音不斷,美國大型投行陸續開始下修美國經濟展望,美股道瓊指數有破底壓力,但最先開始下跌的費半指數,出現領先反彈走勢,帶動台股近期電子股同步出現反彈。

 在產業面欠缺利多的情況下,台股近期也出現三項有利的技術面指標,一是OTC指數往往領先台股,已經打底近一個月沒有再破底,二是融資餘額減幅15%,已接近接近大盤跌幅,籌碼漸趨穩定,三是外資在期貨市場由空方轉中性,現貨不再大賣。他研判,台股有機會在守住萬六關卡後,進行擴底走勢,區間在15,800~16,500點。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認為,電子股領軍,台股止跌回穩,站上萬六關卡,電子指數率先站上月線,且成交比重回升到五成以上,主流地位明顯,半導體、網通、PCB、汽車零組件等族群可以留意。

(相關新聞見A3、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