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1彭禎伶/台北報導

居家照護無論用藥 中壽都給關懷金

帶頭示範。中國人壽20日主動發出新聞稿,強調為善盡社會責任,針對其特別開發的法定傳染病保單,被保險人居家照護雖不符合住院定義,但保戶只要有隔離通知書、診療紀錄(或視訊對話紀錄)、處方箋及診斷證明(可以數位健康證明替代),處方藥不必限新冠肺炎專用藥,中壽一律以指揮中心公告的居家照護天數,給付等同法定傳染病住院金額的「關懷金」。

先前壽險公會11家總經理討論居家照護理賠方式,有公司希望用清冠一號及輝瑞的Paxlovid、莫沙東的Molnupiravir等三種政府公告新冠肺炎專用藥,作為理賠依據,但亦有公司表示應無論任何藥物,都可給付住院日額,第三方案則是改給付同額的慰問金或關懷金,至於要不要限制藥物,由各家公司決定。

中壽20日即率先發出新聞稿,確定自家是採用第三方案,即無論用藥為何,都依居家照護的天數,給付同金額的關懷金。

 中壽表示,輕症或無症狀的新冠肺炎確診者,沒有實際入住醫院治療,雖不符合中壽住院醫療保險單條款中「住院」的定義,無法獲得理賠,但為保障社會大眾生命安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針對投保中壽因應法定傳染病開發的特定防疫商品保戶,也就是要限防疫保單,將從寬給付。

即中壽法定傳染病保單的確診保戶若居家隔離,可以居隔通知書、診療紀錄、處方箋及診斷證明,提出申請,中壽就以當時疫情指揮中心訂定的居隔天數,給付與住院日額相同金額的關懷金;不過,前提就是保戶仍需有醫生問診、開藥等紀錄,同時此給付並非保險金給付,而是關懷金,一般住院日額的保戶並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