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1郭及天/台北報導

國產電巴動力系統 東元拚八成市占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20日表示,電動車動力系統將持續擴大OEM代工的商機,目前成長六成以上,將爭取國產電巴動力系統超過八成市占率;至於儲能部分,今年可達成100MW的目標,預估市占率可達三成。

 邱純枝是在20日的股東常會上,做了上述表示。會議並通過配發1.35元現金股利。

她還說,大陸封城影響4月約人民幣5,000萬元業績,5、6月可慢慢趕上來;俄烏戰爭影響下,和俄羅斯直接交易低於新台幣1億元,不過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加上通膨因素,導致歐洲市場成長趨緩;北美市場則因馬達和設備電氣化需求強勁,影響不大。

 東元今年第一季三大事業群都保持雙位數的成長。總經理范炘表示,第一季達到既定目標,第二季在供應鏈方面挑戰大,機電事業群相對較有壓力,不過在手訂單能見度仍佳,交貨時程仍將是大挑戰。東元股東中說明三大事業群的藍圖規劃,機電事業群將持續推展先進動力控制及機電整合,電動車動力系統積極擴展印度、歐洲等海外市場,主要客戶產品今年底至明年進入量產;國內以電巴為主,除了與華德動能合作外,東元持續爭取其他電巴公司合作案,爭取國產電巴動力系統八成以上市占率。

智慧能源事業群方面,看好台灣再生能源政策在2025年每年將有1GW的儲能需求,東元在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市占率達35%、太陽能工程建置總取單規模已達11.4MW。

 邱純枝表示,除了以26億元得標台電龍潭變電所儲能系統案外,私部門案件今年預計可達30MW,今年100MW目標可望順利達成,東元在台電示範案已有超過三成市占率,其他案件市占率有機會達到20%至30%,此外也會積極評估家用及社區型儲能系統的元件及監控系統案件。

 在智慧生活事業群方面,結合集團資源及IoT技術,推出「宅配智能冷藏櫃解決方案」、「以租代買新營運模式」等,加速發展更多智慧城市應用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