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1陳昱光/台北報導

股東會旺季報到 五族群雀躍

聚焦半導體、航運、航空、金融、高價股

image
5月底前召開股東會的指標公司

 上市櫃股東會旺季正式啟動,截至5月底前共有364家接棒登場,其中以半導體、航運、航空、金融與由股王、股后為代表的高價股等五大族群,最受市場矚目,公司高層對後續產業展望與經營方針,更是股民聚焦重心。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往年股東會召開對於個股表現大多會有正向幫助,主要反應在股利政策通過,高殖利率題材發酵,以及董總出面喊話,增添投資信心等層面上。雖然目前本土疫情嚴峻,預期將影響實際出席股東會意願,但由於今年市況多變,股東會將是投資人最直接可以與經營層對話溝通的時間,也是判斷產業前景的重要指標,關注熱度可望不墜。

 統計5月底前是上市櫃股東會首波密集召開期間,自23~31日止,將由364家上市櫃公司接力,產業別涵蓋電、金、傳等族群,其中也不乏各產業權值股,半導體、航運、航空、金融、高價股成五大焦點。

 半導體族群中,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分別於27日、31日召開股東會,市場聚焦28奈米成熟製程供需情況,以及目前智慧機市場銷售不振,砍單消息頻傳,能否在股東會上化解外界疑慮備受關注。

 而去年受惠運價高漲,上演「大航海時代」的航運類股,除了慧洋-KY股東會20日已召開之外,台驊投控24日接力,貨運三雄股東會則由萬海26日率先登場,27日陽明、30日長榮,合計三雄股東人數逼近百萬大關,為此波股東會行情的一大重頭戲。

 此外,隨著全球各國陸續邁向解封,今年暑假台灣邊境管制有望鬆綁,投資人對於航空雙雄華航、長榮航下半年客運復甦抱持高度期待,26日、31日股東會經營層可望釋出最新看法。

 在金融股部分,雖然最大的股東會旺日落在6月17日,不過,5月仍有新光金、國票金、永豐金三家「早鳥」都選在27日召開股東會,法人研判,屆時股東最高度關注的必然是升息、通膨環境下對金融業發展變化,以及新光金合併台新金的規劃進度等。值得一提的是,股王矽力-KY在27日股東會上將通過變更股票面額議案,由10元降至2.5元,並進行董事改選;股后信驊則受美系外資降評,看壞伺服器平台升級延宕,20日股價重挫半根停板,市場聚焦公司經營層31日股東會對外資看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