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1譚淑珍/台北報導

李詩欽:不懼封控 擔心缺料

停工不完全是疫情因素;台灣製造業韌性夠,樂觀ICT營運下半年大幅改善

image
●電電公會20日舉行會員大會,李詩欽(前排右三)連任理事長,與理監事會員等合影。圖/王德為
電電公會新一屆理監事會

 受大陸封控影響,4月外銷訂單「意外翻黑」,衰退幅度超乎預期,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20日坦言,台灣資通訊(ICT)廠商確實受到大陸封控的影響,但仍樂觀預期,5月底可完全復工,下半年會大幅改善。

面對疫情、俄烏戰火下的全球通膨、股市崩跌,李詩欽直言,並不特別擔心。

製造業,特別是ICT產業在去年這麼困難的情況下,表現還是有史以來最好,台灣製造業的韌性是夠的,但是缺料的問題比較重要,希望能夠趕快緩和。

 李詩欽坦言,通膨確實是挑戰,但對製造業來說,是經常性的要設法降低成本,提供最優質的產品,不會因為通膨而緩慢下來,製造業每天都面對很多的挑戰,任何困難總是要去克服,現在最大挑戰是疫情過後如何重振市場需求。

 監事會召集人劉揚偉對大陸封控表示,鴻海看到的影響非常小,但這跟整個產業狀況有關,有些產業狀況則不是很好。

 電電公會20召開理監事會並改選理監事,李詩欽、劉揚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李詩欽指出,電電公會的會員廠商,大部分都集結在大陸長三角,因此一定會受到影響,不過,過去一個多月來密切聯繫的結果,幾乎大部分廠商都已經復工、復產,但是還沒有達到疫情爆發、封控前的水準。

 李詩欽進一步指出,很快的在5月底可以完全復工,目前影響復工的因素,不完全是疫情的關系,是因為缺料,「現在是沒有料的問題,不能與疫情混在一起。」

 對下半年的景氣,劉揚偉表示,「目前看起來還好」,但仍然要觀察俄烏戰爭、大陸疫情、通膨控制的狀況,看起來都有一些因應作為,可能再隔幾個月會看出來有沒有效果。

 劉揚偉還說,隨著全球局勢發展,現在ICT產業面臨許多不同挑戰,台灣也面臨內部環境發展限制、資源分配問題。

 而疫情改變很多人的生活和未來,也讓人們可以靜下心來思考如何把台灣產業做得更好,為台灣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