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陳欣文/台北報導

多重資產基金 抗震有一套

恐慌性賣壓席捲,伺機逢回分批布局,掌握反彈契機

 近期股市連番重挫,反應出市場對聯準會投下不信任票,即使聯準會已排除一次升息3碼的極鷹派決策,也無法化解投資人對加速升息恐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觀察恐慌情緒指標VIX指數再次突破30之上,顯示目前市場恐慌情緒已接近近期高點;後續可留意美元指數變化,投信法人建議投資人可以多重資產基金因應市場的動盪。

 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40年一遇的通膨壓力與升息對經濟增長的衝擊,雙重變數的高度不確定性被市場放大解讀,凌駕了企業財報表現以及經濟表現等基本面的好消息,且除了企業財報報佳音,消費力道目前也尚未現警訊。

 根據美國勞工部最新發布的數據,4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42.8萬人,優於市場預期;4月失業率3.6%也寫下半世紀以來的歷史次低;而根據FRED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美國個人可支配所得依然優於2020年3月疫情爆發時的水準,顯見疫情期間的政府補助,仍可望挹注消費力道一段時間。

 李怡勳指出,雖然目前基本面沒有變差,但由於現階段市場被恐慌情緒所主導,為避免落入被「多空雙巴」的窘境,建議以「多因子策略」為資產做配置,會是較佳選擇。

 雖然目前市場仍高度震盪,但考量恐慌性賣壓幾乎已反應聯準會今年將大舉升息及縮表,一旦緊縮政策沒預期緊、高通膨沒預期久、經濟增長沒預期差三大情況同時出現,市場就可能出現大幅反轉,與其屆時抓不準進場時機或抓錯風向,開始伺機逢回分批布局能兼顧產業輪動、企業成長性、評價相對便宜和市場情緒的投資商品,反而是克服恐慌情緒的合理選擇。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Fed升息各資產皆會受影響,投資人要更注重投資的波動風險,目前全球各區域景氣復甦腳步不一致,市場資金輪動快速,因此,建議以多元配置策略來因應,降低升息干擾、兼顧風險與報酬。

 多元配置的好處在於透過跨市場、跨資產的廣泛布局來降低波動度,收益來源包括股息、債息、REITs股利等等,能提供穩定、持續的收益,面對市場波動時有較強的抵禦能力,同時投資組合中也含有股票積極部位,當市況轉好時,同樣也能把握上漲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