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王淑以/台北報導

大陸解封 汽車供應迎出貨潮

 大陸即將解封,市場焦點放在設廠在上海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下周即將全面復工,周邊供應鏈動起來有望迎來一波的出貨高峰,再加上立凱-KY(5227)拋喜訊,與美國上市公司簽署磷酸鐵鋰LFP鋰電材料生產授權備忘錄,替台股電動車及汽車供應鏈增添了喜氣。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也表示,因上海陸續解封,設廠在上海的特斯拉預計25日將全面復工,電動車的出貨時程將回歸正軌,周邊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營運將比3月及4月走揚,近期台股傳統的汽車零組件廠如裕隆、東陽、堤維西等業績也開始復甦。

 東陽今年第一季EPS為0.51元,業績回溫,本業獲利是2020年第一季以來最高,因今年貨櫃海運塞港緩解,考量運費降低,北美的客戶積極拉貨及匯兌收益等貢獻,東陽4月稅前獲利2.05億元,年增446%,激勵股價日K連三紅。

 裕隆認為,大陸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零組件占比高,上海封控近50天,對汽車影響層面較廣,看好隨著上海已逐步啟動解封,生產零件陸續採購中,出貨將全面啟動。

 近期台股電動車類股有一大亮點是正極材料商立凱-KY宣布打入美國,向客戶提供磷酸鐵鋰(LFP)及磷酸鐵錳鋰(LMFP)專利與技術授權。該利多激勵立凱-KY大漲,19日台股受美股拖累重挫,立凱-KY股價仍屹立不搖。

 中碳的介相碳微球系列產品應用在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石墨塊材亦拓展應用於智慧機3D玻璃製造,並在第四季完成快充型焦系人造石墨負極開發,因應快充、高倍率充放電動電池需求。

 怡利電是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汽車零組件的飆股,主要受惠2D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等出貨順暢,公司指出將開發車用空中飄浮屏幕,並於台灣廠、泰國廠、江蘇廠擴充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