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王賜麟/台北報導

PCB三族群 下季可望回溫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統計上市櫃PCB廠4月營收合計月增7.05%、年增6.61%,累計前四月營收年增16.85%。

 法人表示,受中國封控影響,整體供應鏈不順產生的衝擊如期顯現,4月營收成長幅度縮小,不過放眼後續,隨著疫情趨緩、管制逐漸鬆綁,加上慢慢進入第三季新品備貨旺季,看好如伺服器/交換器、汽車板、美系消費性電子等族群營運。

 網通、伺服器PCB供應商如金居(8358)、聯茂(6213)、台光電(2383)、金像電(2368)等,載板族群包括南電(8046)、欣興(3037)、景碩(3189)也在受惠行列。

 伺服器產業受惠於去年缺料遞延的需求、新伺服器平台轉換的需求、邊緣雲算的崛起等,尤其全球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投資力道不減,市場普遍看好2022年伺服器仍將維持穩健成長。

 南電表示,5G、AI、HPC、資料中心、元宇宙等,高頻高速、高速運算應用越來越多,2022年看好網通產品量會持續增加,也是今年成長最大的領域。未來高階ABF載板也是持續朝5G基地台/雲端伺服器、5奈米CPU/6奈米GPU、HPC/AI等高值化特殊應用發展。

 金像電為全球最大伺服器板供應商,受惠於客戶持續轉換至新平台,加上下半年下一代平台也將要推出,金像電伺服器訂單能見度明朗。

 金像電表示,看好網通、伺服器需求強勁,公司積極擴充產能因應,對於後市營運也維持正面看待。

 汽車板受惠車市持續升溫以及新能源車快速成長,今年需求同樣不淡,相關供應商如健鼎(3044)、泰鼎(4927)、敬鵬(2355)、定穎(6251)等。敬鵬表示,今年車市需求不是問題,挑戰在封城、供應鏈不順、晶片不足等,期望五月解封後能逐步好轉,生產出貨恢復順暢,就有助於營收獲利表現成長。

 美系消費性電子供應商如臻鼎(4958)、華通(2313)、台郡(6269)。業者表示,包括手機功能、規格提升,帶動軟板需求及層數同步增加,筆電、平板升級持續朝高層數HDI發展,以及Mini LED的應用,都是成長動能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