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黃欣/綜合報導

陸今年經濟增長率預測 渣打降至4.1%

 再有機構看衰大陸經濟增長。渣打銀行19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封控導致總體經濟放緩,將大陸2022年全年GDP增長率由此前預估的5%,下調到4.1%,同時,第二季經濟增長預測也大砍至僅剩0.3%,為各家機構中最悲觀的預測值。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渣打4月時已將大陸2022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5.3%下調至5%,本次是年內第二次下調。

 渣打銀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團隊的最新報告指出,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擾亂了生產和消費,以4月單月的GDP年增率來看已呈現負增長。另外,4月的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服務表現也都較上年同期有所衰退,固定資產投資雖仍維持增長,但製造業和基礎設施投資明顯放緩,房地產投資急劇下降,這都是影響該行下調GDP增長預測的主因。

 報告指出,實施一個月的嚴重封控措施,將使經濟年增長率減少0.5至0.6個百分點。該行將第二季的增長預測由原先的3.5%,大幅下調至0.3%,以反映4月和5月初的疲弱。

 不過渣打認為,上海疫情受控、正逐步恢復常軌;另外,主要城市進行定期PCR測試,有望防止大規模和長期封鎖情況再次發生。渣打指出,近期疫情改善以及政策持續支持下,相信經濟活動將在下半年復甦。渣打預計第三季GDP增長率將反彈至5.3%,第四季為5.9%。由於基期較低,該行將2023年全年的GDP增長預測,由原先的5.5%提高到5.8%。

 受嚴格封控影響,近期已有多家機構下調大陸經濟增長預測。本月初,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才將大陸2022全年的增長率由4.8%下調到4.3%。瑞銀則在18日將第二季GDP增長率下調到2%以內,並稱可能再下調該行2022年GDP增長4.2%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