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標普500 ESG指數 剔除特斯拉

主因「缺乏低碳策略及商業道德」,穆斯克怒斥「ESG是場騙局」。

image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圖/美聯社

 標普道瓊指數已將特斯拉從標普500 ESG指數中剔除,原因是特斯拉被控種族歧視及自駕系統涉嫌引發車禍等問題。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怒斥:「ESG是場騙局,它已經被虛假的社會正義鬥士當成武器。」

 18日消息曝光後,特斯拉股價收盤大跌7%至709.81美元,19日續跌2%。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18日向路透表示,標普500 ESG指數在5月2日進行的年度調整中剔除特斯拉、達美航空及雪佛龍等成分股,同時加入推特及石油精煉業者Phillips 66等新成分股。

 穆斯克對此表示:「標普500指數將艾克森美孚評為全球前十大ESG企業之一,但特斯拉卻被剔除在外!ESG是場騙局。它已經被虛假的社會正義鬥士當成武器。」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於官方部落格說明,特斯拉之所以被標普500 ESG指數剔除是因為缺乏「低碳策略及商業道德行為準則」。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北美ESG指數主管多恩(Margaret Dorn)表示:「我們不能單看一家公司檯面上的企業宗旨,而是從各面相審視這家公司的實際做法。」

 多恩認為即便特斯拉開發電動車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減碳,但特斯拉在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方面公開的數據卻比其他同業還不足。

 U-Mass Amherst政治經濟研究院根據2019年數據排名的全球百大空汙指數顯示,特斯拉製造的空污程度位居全球第22名,比第26名的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還嚴重。特斯拉因違反《潔淨空氣法案》而被美國環保署控告,今年2月才和解。此外,特斯拉加州廠房的廢料處理方式也遭到政府調查。

 除了環保爭議之外,特斯拉員工對公司內部種族歧視的指控也層出不窮。不少非裔美籍員工指控升遷困難,倘若發動抗爭還會遭到秋後算帳。今年2月加州政府控告特斯拉長期忽視加州組裝廠的種族歧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