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Z世代股市小白 樂觀加碼

遇見人生第一次熊出沒 千禧世代投資縮手

 美股跌跌不休血流成河,搭上多頭順風車進場的Z世代股市小白,正迎來人生第一個熊市。但調查顯示,超過四成的小白無懼美股入熊,仍有意加碼投資。反觀比他們年長的千禧世代投資縮手,願意加碼的僅兩成多。

 美股周三再度慘遭血洗,道瓊指數崩跌逾1,164點或3.6%,創近兩年最糟單日表現,而個人理財網站Bankrate在翌日(19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僅18%受訪者對今年美股後市保持樂觀。

 從調查結果來看,對美股的樂觀程度有世代之分,愈年輕的投資人愈敢衝,股市小白面對股市熊出沒,反而視為買點。

 年齡18至25歲的投資人,43%表示他們準備加碼投資;26到41歲的千禧世代,僅27%有意加碼。

 41歲到57歲、也就是所謂的X世代,14%願意砸更多的錢到股市,16%表示投資要減碼。58歲到76歲的嬰兒潮世代,僅8%表示今年不排除加碼投資美股,但22%說要減碼投資。

 Bankrate的最新調查正好呼應其他研究機構的看法。獨立研究公司Vanda Research周三發表報告說:「我們開始留意到,年輕(較積極)及年長(較富有)世代的投資信心出現鴻溝。」

 報告指出,年輕世代持續靠槓桿去低接股票;口袋較深的年長世代,主要透過共同基金賣股。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分析,Z世代投資人(1996年出生、26歲以下)正面臨他們人生第一個熊市,但這不算壞事。

 由於Z世代股市小白經歷的幾乎都是股市上漲,恐養成過度自信的心態,會給他們的投資組合或整體股市帶來危險後果。近來美股重挫的震撼教育,多少能讓小白有所收斂,避免自信過頭。

 Apex Fintech Solutions分析Z世代投資人普遍持有的100檔股票表現,比52周高點平均低了43%,今年迄今虧損25%。而熊市的一般定義是,從前波高點跌落至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