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袁顥庭/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面板產值 估減15%

 Omdia顯示器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今年面板出貨面積成長率腰斬到3%,而且在面板價格下跌的衝擊之下,估計今年全球面板產值下滑15%,這也是近年來首次出現負成長。隨著面板價格來到前一波低點,而且品牌廠為年終旺季拉貨而加單,預期面板價格將在第三季止跌,但價格能否反轉向上還要持續觀察。

 謝勤益表示,2022年是矛盾性、多變性的一年,整體經濟環境來看,俄烏戰爭、通膨和中國封閉管理都影響到終端市場消費,面板產業從去年短缺到供過於求,更是出現劇烈地變化,接下來面板價格變化也會造成供應鏈變化。

 原以為供過於求第一季結束,但因為戰爭和通膨使得品牌下修今年的出貨目標,第二季供需比18.5%、嚴重供過於求。預期今年下半年整機需求和採購會漸漸回升,因為價格已經到了低點,第三季也會為年終旺季拉貨而加單,供過於求的狀況會減緩,供需比約10%、接近平衡。但需求是否強到面板價格反轉還是只有止跌?還需要觀察。

 從價格走勢來看,謝勤益分析,2019年第四季是前一波低點,2021年第二季到2022年第二季很多面板價格都腰斬,跌幅50%、甚至是70%,現在價格還是向下,像是55吋、65吋、75吋等面板因為10.5代產能供應的關係,還會下探歷史低點。過去幾個季度面板廠都是賺錢的,從第二季開始面臨虧損,面板廠近期展開調整,把現金轉為戰備儲糧,例如台灣面板廠減資,大陸面板廠發行債券,還有董事會的變化等等。

 宅經濟效應之下,未來幾年要換機的電視、要買的平板和筆電都提早發生了,因此如何讓新一波需求重新發生,是業界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