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翁毓嵐/台北報導

陳俊聖:PC爆發成長期已過

通膨、戰爭、中國封控衝擊下,市況恐會「往下走」!

image
陳俊聖看PC後市

 PC受疫情帶動需求激增,在歷經兩年爆發性成長後,品牌廠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直言:「已經過去了」,PC產業不僅已回到疫情前的市況,而且還會「往下走」。在通膨、戰爭及供應鏈因中國封控等影響下,PC市場需求亦將走弱。

啟動小虎隊多元引擎

 不過陳俊聖也強調,宏碁沒有白白浪費這兩年,在端出刺激消費需求的解方之際,集團多元事業引擎「小虎隊」在公開市場發行的公司亦將邁向兩位數。

 陳俊聖於19日全球新品發布後記者會受訪時指出,歷經兩年爆發性成長的PC市場,現已回到2018、2019年時的疫情前狀態,若以每3~5年的產品使用周期來看,PC產業衰退走勢已是肯定的,雖然商用市場需求的確有轉強,但整體市場回到基本面後,就要想辦法刺激需求。

 環視今年以來的產業大環境,美國的升息連動著股市、房地產、匯率,乃至於消費需求全面受到影響,另俄烏戰爭也影響40多個支持鳥克蘭的國家,重新調配國防預算、進而排擠其它IT設備採購的預算及支出,亦同步影響消費市場需求。此外,塞港問題尚未完全紓解,中國封控亦使得正走出半導體料件短缺的供應鏈,再因停工、斷鏈而出現缺料,產業非預期性的黑天鵝接連出現。

黑天鵝盤旋 貨品海上漂

 對宏碁在內的品牌廠來說,供應鏈及物流問題導至長料堆積、暫難及時去化,同時「海上漂」的成品也較正常時高於兩倍以上,至於已上岸、在通路端的庫存亦已回到疫情前的正常水位,需求下滑幾乎已是毫無懸念的態勢。

 陳俊聖指出,要刺激需求就要有新應用、創造新的使用模式,此回宏碁大舉擴展裸視3D技術應用於電競在內的更多產品線,同時加大力道、擴展Vero環保系列產品線,都是刺激需求的解方。

 在PC產業兩年的榮景期間,宏碁從聚焦電競以提升品牌價值,進化到全力投注ESG。陳俊聖強調,電競市場的動能仍在,ESG則是再往上一層、讓環保從成本轉向創造價值、創造商機,推動循環經濟能正向長期發展。

尋找解方 聚焦電競市場

 另一方面,宏碁也透過更多不同的多元事業來驅動多引擎動能,強化集團營運韌性。這兩年間,宏碁經由每兩周召集旗下20多家子公司進行的營運/業務分享會,找出「內部創業的成功方程式」,大幅縮短每個新事業的學習曲線,宏碁同時秉持「不做跳tone的事」,朝與既有業務相關、熟悉且「跨得過去的」領域延伸新事業,持續推動旗下小金虎事業擴展、透過IPO檢視的成功模式。

 陳俊聖也預告,繼今年以來旗下接連有IPO正式生效的海柏特、轉興櫃的宏碁智醫,及近日通過上櫃審議的宏碁資訊等小金虎外,預計上、下半年還將各有一家子公司申請公開發行,也同步推升宏碁全集團在市場上公發的事業達到10家。